一九九九年香港財政預算案


鞏固根基創新猷
 



與亞洲其他地區一樣,香港也遭受金融風暴的打擊。市民勇於面對挑戰的決心和毅力,體現了典型的香港 精神。這次的挑戰不但是一項考驗,同時也帶來了機會。政府決意把握機會,強化根基,力創新猷。我 們的目標是使香港的經濟在新紀元裏更上層樓。

財政司司長  曾陰權
一九九九年三月三日


重點措施
        • 推行重大的證券及期貨市場改革
        • 進一步發展本地債務市場
        • 落實數碼港發展計劃
        • 籌備興建大型狄士尼主題公園
        • 地鐵公司部分股權私有化
        • 改革公務員制度及檢討提供公共服務的方式


低稅率和簡單、明確的稅制

香港的稅制有利營商而富競爭力,我們的公司利得稅率僅為16%,躋身全球最低之列。 一九九八年財政預算案推出大幅稅務寬減,為營商者提供及時紓緩。一九九九年的財政預算案朝這個方向更進一步:

  • 轉口報關費從價率由0.05%減半至 0.025%。
  • 除繼續發行費用為2千元的一年期商業登記證外,新發行有效期三年的商業登記證,費用為 5千2百元。
  • 柴油稅降至每升2元的特別紓緩措施,延至二○○○年三月三十一日。
  • 船舶註冊費和噸位年費的上限分別大幅降至1萬5千元及10萬元。
  • 即日過境乘客豁免機場乘客離境稅。
  • 取消股票借用不超過12個月才可豁免印花稅的限制。
  • 最低面值達5萬元港幣或等值外幣的合資格債務票據,其收入也可享有50%稅務豁免。
  • 人壽保險賠償金額不論在何處支付,均豁免遺產稅。


財經服務

  • 積極促成交易所及結算所「股份化」、合併與上市的計劃,並推行重大的證券及期貨市場改革。
  • 鞏固銀行業監管,並跟進有關加強銀行業競爭性的建議,包括放寬外來銀行在香港開業的限制、 簡化接受存款機構的監管架構,以及取消餘下的利率管制。
  • 為促進本地債務市場發展,在一九九九年下半年,把外匯基金債券上市,並容許在證券期貨和 期權交易中使用外匯基金票據為保證金抵押品。推動結算和交收系統一體化,並提高信用評級的 能力。這些措施可為本地營商者提供穩定而靈活的融資。
  • 採納新的外匯基金投資策略,把外匯基金持有本地證券的比重定於5%。在避免干擾市場的前提下, 把外匯基金本地證券持有量降至既定水平。


資訊科技

我們會與私人機構合作,興建數碼港。該發展總值130億元,於二○○二年開始分期落成。 數碼港將提供一流基礎建設及高素質的工作及生活環境,吸引國際知名的資訊服務公司匯聚香港。 這項發展在建築期間會創造4 000個建築業空缺,而落成後將創造12 000個新職位。



旅遊業

我們會加倍努力,鞏固香港的地位,使之成為亞洲區最受歡迎的旅遊目的地:

  • 與狄士尼公司合作,在大嶼山北部填海土地上籌備興建大型主題公園。
  • 我們會向海洋公園提供5億元貸款,進行重建並設立名為「海洋奇觀」的新主題遊樂設施。 「海洋奇觀」將設有新的海豚館、激流之旅和高質素的飲食購物中心。


提高公營機構效率和成本效益

  • 公營機構實行「資源增值計劃」,在一九九九至二○○○年度藉提高生產力節省資源達 8億1千8百萬元,其中四分之三會投入新增或改善服務措施。到二○○二至○三年度,資源 增值數額需達運作成本的5%。
  • 推行重大的公務員制度改革,深化以成效為本、以服務為根的文化,在一九九九年凍結薪酬, 並暫停增聘長俸制公務員。
  • 通過公開招股的形式,把地下鐵路公司相當數目的股份私有化。然而,政府仍將是該公司的大股東。
  • 檢討提供公共服務的方式,盡量擴大私人機構參與的空間。


審慎理財

  • 截至二○○○年三月三十一日,總財政儲備達3,890億元,並無負債。
  • 儘管出現短期財政赤字,但將在中期內恢復平衡預算。
  • 根據《基本法》的憲制性規定,我們的財政預算「以量入為出為原則,力求收支平衡,避免赤字, 並與本地生產總值的增長率相適應」(第107條),同時維持低稅政策 (第108條)。
  • 政府致力維持其開支增長在一段期間內與經濟增長保持一致,並維持低稅率。


   
「持續的財政盈餘和豐厚的財政儲備,證明香港審慎理財的政策名不虛傳......香港的豐厚財政 儲備是維持金融市場信心的關鍵,同時也在目前的經濟環境中,擴大了當局的活動空間。」
 
~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一九九八年十月
 



返回一九九九至

 二OOO財政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 返回庫務局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