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主席女士

 

引言

我謹動議二讀二○○四年撥款條例草案。

 
2.      二○○三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在這年裏,我們度過了「沙士」衝擊下的艱難時期,接着創造了經濟迅速反彈的新局面,在短短數月內扭轉了市面的氣氛。這凸顯了我們香港人頑強的素質,遇到逆境時有強大的抵禦能力和復原能力。在面對突如其來的打擊時,我們不但堅毅不屈、同心同德,而且勇於創新應變、善於把握機遇、永不言敗、自強不息。
 
3.      過去一年,也充分顯示了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巨大優勢。在戰勝「沙士」後,我們隨即簽訂了《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即CEPA),為香港各行各業創造了前所未有的商機。香港的製造業和服務業將優先打進全球最具潛力的內地市場,給香港的經濟轉型帶來巨大動力。「個人遊」的實施和人民幣業務的展開,進一步促進了兩地人、貨、資金雙向自由流通,加快了兩地的經濟融合。這不但令市面迅速回復興旺,更為經濟持續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
 
4.      我們背靠的祖國,是世界上現時發展最快的大型經濟體系。去年內地經濟雖然受到「沙士」影響,但仍取得百分之九點一的強勁增長,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4,000億美元,人均產值突破1,000美元的關口,創下歷史性新高。隨國家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預計未來內地經濟仍會繼續高速增長,到二○二○年,國內生產總值將達到40,000億美元。香港一定可以配合祖國的強勁增長,貢獻祖國,為國家改革開放盡一點力。
 
5.      不過,我們絕對不可忘記,香港是一個面向世界的國際大都會。香港擁有大量聯通國際的人才、企業、經驗和設施,我們要北望神州,亦要環視世界。香港一定要有這樣的胸襟和眼界,才可以繼續成為連接中國與世界的最佳商貿平台。
 
6.      這樣的優勢,源於「一國兩制」。有人說,CEPA是中央送給香港的大禮,但正如溫家寶總理去年訪問香港時所說,真正的大禮,是中央貫徹「一國兩制」的堅定決心。香港經濟要再創高峰,最重要的是看我們能否充分鞏固和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並努力提高本港在全球化經濟中的競爭力。

 


目 錄 | 下 頁

2003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4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