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二○○四年經濟展望

 

48.      展望今年,外貿應可維持穩健增長。近期的數據顯示,外圍經濟環境普遍持續向好。美國經濟近月依然強勁,前景保持樂觀。歐盟經濟在今年的增長應可大致維持,甚至會加快。東亞地區方面,多個國家及地區近期爆發禽流感,令區內經濟蒙上一些陰影,但在出口前景普遍仍然樂觀之下,相信禽流感不會對區內整體經濟造成很大打擊。美元偏弱和香港成本價格大幅下調,加強了對外競爭力,將有利香港出口表現。至於服務輸出,由於內地旅客的「個人遊」計劃持續擴展,而來自其他地方的旅客亦逐漸回升,今年的訪港旅遊業將會更為蓬勃。此外,離岸貿易及專業服務的增長預計仍然可觀。

 
49.      本地需求方面,消費和投資氣氛近期均已明顯好轉。銀行流動資金充裕,利率低企,就業情況改善,以及資產價格反彈,均對需求產生刺激作用。預計今年的本地需求會較去年為高。
 
50.      整體而言,二○○四年的經濟復蘇勢頭相信會更為穩固和全面。本地生產總值今年可望有百分之六的實質增長。通縮則會進一步改善,預計全年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的跌幅將會顯著收窄至百分之一。隨着整體經濟改善,就業機會將會持續增加。
 
51.      直至目前為止,禽流感對香港經濟的影響只局限於禽類的飼養、進口和銷售行業,估計對香港整體經濟的影響應只屬輕微。特區政府已經有一套全面計劃,應付禽流感可能出現的不同情況。

 


目 錄 | 下 頁

2003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4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