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公共財務

 

審慎理財  力求收支平衡

55.      縱使我們對未來的經濟發展審慎樂觀,我們仍須處理嚴重的財赤問題。穩健的公共財政,對貨幣和金融體系的穩定、投資者的信心,以至整體經濟發展都非常重要。我會致力遵行《基本法》所列明有關審慎理財的重要原則,即量入為出、力求收支平衡。此外,我亦致力奉行簡單低稅制,以及維持金融體系的健全和穩定。

 
56.      去年十月二十二日,我在立法會宣布我已訂下有關達到收支平衡的新目標。這已顧及去年「沙士」爆發對經濟活動的影響。政府會嚴格控制開支,並有決心在二○○八/○九年度把政府經營開支減至2,000億元。我們亦會致力在二○○八/○九年度恢復經營帳目收支平衡和綜合帳目收支平衡。此外,基於「大市場、小政府」的原則,我亦承諾將公共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例,控制在百分之二十或以下。
 
57.      在制訂我首份財政預算案期間,我諮詢了市民、各位議員及多個團體,並特別設立預算案網頁,以電郵方式直接收取市民的意見。其中不少意見都很務實和有建設性,部分亦甚有創意。我小心聆聽大眾的訴求,了解到市民對政府施政仍有不滿,不少人仍面對經濟調整所帶來的痛苦。行政長官在一月發表的《施政報告》表示,在推動經濟轉型和振興的同時,要致力讓市民休養生息。為貫徹這個目標,在稅收方面我不會提出大變動,以免影響經濟復蘇的勢頭。我會以務實進取的態度,力求在削減財赤和維護民生之間取得適當的平衡。
 

 


目 錄 | 下 頁

2003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4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