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經營開支預算

 

59.      政府的開支帳目分為經營開支和非經營開支。經營開支是維持政府日常運作及提供所需服務的支出,對政府財政有長遠的影響。我們必須嚴格控制這方面的開支。過去五年,以本地生產總值平減物價指數計算的累積通縮達百分之二十,但政府經營開支卻增加百分之十二。在嚴重財赤的情況下,政府經營開支仍然不斷膨脹,我的首要工作就是要將這情況扭轉過來。

 
60.      為要控制經營開支,達到在二○○八/○九年度減至2,000億元的目標,我已訂下二○○四/○五及其後四個年度的政府經營開支指引,以循序漸進、非一刀切及務實的方式,逐步達到這目標。未來幾年的開支指引如下:
 
財政年度 經營開支(億元)
 
2004 - 05 2,122
 
2005 - 06 2,106
 
2006 - 07 2,071
 
2007 - 08 2,035
 
2008 - 09 2,000
 
61.      根據我在去年十月二十二日的估計,為要達到將政府經營開支由二○○三/○四年度的2,180億元,削減至二○○八/○九年度的2,000億元的目標,在二○○四/○五年度的經營開支預算應該是2,144億元。雖然預防疫症及延續短期就業等措施會帶來額外的財政承擔,而去年制訂預算案時並沒有將這些開支計算在內,但我仍將二○○四/○五年度的政府經營開支,維持在去年預算案訂下的2,122億元水平。這顯示我們精簡架構、善用資源的決心。
 
62.      很多市民向我表示,政府要「先節流,後開源」。我非常同意政府必須身體力行,先要嚴格控制開支,然後才考慮增加稅收。
 
63.      為了達到「節流」的目標,我們已經展開了精簡政府部門架構的工作。公務員編制已由二○○○年初的198 000個職位減至現時的172 000個,並將會在明年三月底進一步減至約166 500個職位。我們的目標是在二○○六/○七年度把公務員編制削減至約160 000個職位。至於公務員薪酬方面,第一期減薪已於本年一月落實,第二期減薪將於明年一月實施。當然在推行這些措施時,我們會盡力維持公務員的士氣,因為一支穩定的公務員隊伍是香港長遠發展的重要一環。
 
64.      在節流的同時,政府會透過效率提升,以更少的資源提供更多服務,並確保必要的服務不會受影響。去年政務司司長委派行政署長與效率促進組專員,統籌研究政府如何更善用資源,避免浪費。各政策局局長相繼提出多項檢討項目,包括重整服務優次、精簡架構、減省不必要工序等。這些管理措施不但為政府節省開支,亦使公共資源得以更有效運用。政府會繼續推行各項節約措施。
 
65.      我很高興社會大眾普遍認同節流的方向,並為解決財赤問題,表現出共同努力、共同承擔的精神。作為財政司司長,我需要分配資源;這工作相當艱巨。社會的資源有限,當某些政策範疇獲得較多資源,亦即表示另外一些範疇的資源會有所減少。不過,為了消除持續而龐大的赤字可能引致的不穩定情況,各部門都需要同心協力、共同作出承擔。在此我要感謝各同事的諒解和配合。
 

 


目 錄 | 下 頁

2003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4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