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環保稅」

 

87.        在預算案的諮詢過程中,不少人向我建議應對一些造成環境污染的行業或貨品徵收「環保稅」,以鼓勵保護環境和增加稅收。我贊同在某些環保範疇,除了需要透過教育工作,提高市民環保意識外,也可藉着財政措施改變污染行為,達到改善環境的目的。

 
88.       其實,基於環保考慮,政府就不同的燃料徵收不同的稅款,例如政府沒有向車用石油氣徵收燃油稅,目的是鼓勵柴油的士及小巴車主改用石油氣的士及小巴,以改善空氣質素。最近,環境運輸及工務局提出徵收建築廢物處置收費,目的便是根據「污染者自付」原則,透過收取費用,促使減少產生建築廢物和將廢物篩選分類。該局亦正研究如何能減少棄置於堆填區的舊車軚數量,以及鼓勵將這些車軚循環再造。環境保護署正與業界探討不同方案的可行性,其中一個方案是徵收一項車軚稅。該署將於年內定出具體方案,就這課題正式進行諮詢。
 
89.       此外,我已請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檢討現時與「污染者自付」目標相違背的稅務及收費減免措施,並考慮應否作出調整。
 

 


目 錄 | 下 頁

2003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4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