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振興經濟  促進就業

 

9.      我在上任之後多次強調,振興經濟是我的首要任務。在全港市民的努力下,市場氣氛在短短數月間已有顯著改善。現時香港經濟雖然好轉,但就業問題仍然是我們要面對的巨大挑戰。要長遠解決結構性失業問題,必須協助香港經濟轉型,提升競爭力,開拓市場,讓私人企業有更大經營空間。經濟好了,投資增加,才會有更多就業機會。

 
10.      有勞工團體向我表示,擔心經濟復蘇未必一定能改善本地就業情況。其實這現象並非香港獨有。全球經濟一體化令競爭加劇,製造業的生產線甚至服務業都可能搬到成本低和競爭力強的地方,造成職位流失。行政長官在一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了短期和針對性的紓緩失業措施。我已取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的批准,撥款約12億元,延續11 000多個臨時職位,以及為青少年提供見習就業、技能培訓和自僱支援機會。我亦預留5,000萬元,設立青少年持續發展及培育基金。政府在面對財赤的同時,仍決心推出這些就業措施,充分顯示我們對就業問題的重視及承擔,貫徹政府「應用則用」的原則。政府亦會加強就業輔導和培訓,全力打擊非法勞工,維護本地居民的就業機會。
 
11.      振興經濟和促進就業是香港未來發展的重要課題,兩者息息相關,緊扣互動。新成立的「經濟及就業委員會」,吸納了不同界別的人士參與,讓政界、工商及勞工團體和學術界一起討論經濟和就業的重要議題,集思廣益,共同就不同政策範疇作出協調和取捨,營造共識。這個改善施政的新嘗試,將有助政府與社會各界更緊密合作,從而推動經濟活動、鼓勵投資、方便營商及增加就業機會。
 

 


目 錄 | 下 頁

2003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4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