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商品及服務稅

 

109.        近年世界各地陸續開徵商品及服務稅(又名增值稅),以擴闊稅基和增加稅收。現時全球已有超過120個國家開徵這類稅項。香港是唯一沒有徵收商品及服務稅的已發展經濟體系。這個稅項的徵稅範圍廣闊公平,亦能帶來可觀而穩定的財政收入。根據粗略估計,假設沒有豁免項目,每一個百分點的商品及服務稅每年可為政府帶來約60億元的稅收。假設我們徵收的稅率為百分之五,視乎不同豁免項目而定,政府每年的收入約為200至300億元。商品及服務稅受經濟周期性波動的影響較直接稅少,令政府有更大能力去抵禦經濟逆轉帶來的公共財政壓力。在財政預算案諮詢期間,亦有不少專業團體、商會和學者向我表示支持政府引入低稅率的商品及服務稅,以提供穩定的收入來源。

 
110.       我理解社會人士對開徵商品及服務稅的疑慮,擔心會對低收入家庭帶來衝擊。我們在研究引入這稅項時,一定會充分考慮這稅項可能對低收入家庭造成的影響。根據其他地方實施商品及服務稅的經驗,若在引入這稅項時向低收入家庭提供資助,則會減輕他們所受的實質影響。再者,這稅項可為政府帶來可觀而穩定的收入,令政府的財政更為穩健。政府甚至可能因而有空間考慮減低其他稅項,例如薪俸稅、印花稅等。
 
111.       有些人士表示,引入商品及服務稅可能影響旅遊業。我們可參考外國的經驗,考慮引入遊客退稅方案,容許遊客申請退回在港購物時所繳付的商品及服務稅,把這個稅項對旅遊業可能造成的影響減至最低。
 
112.       至於這個稅項對經濟的影響,近年其他地方引入商品及服務稅的經驗顯示,這稅項對物價的影響是有限而短暫的。長遠來說,這些影響一般會逐漸消失。相反,若我們為填補財政赤字而大幅增加利得稅及薪俸稅,便可能引致資金和人才流失,影響我們的競爭力。
 
113.       政府已成立內部委員會,對香港開徵商品及服務稅展開全面而詳細的研究,並參考其他地方的實踐經驗,嘗試提出一些適合香港的可行方案及實施時間表,以供討論。委員會在完成研究後,將在本年年底向我提交報告。我在收到報告後,會向公眾交代進一步的計劃。我們預計實施商品及服務稅的籌備工作,最少需要三年時間。我希望社會各界可以就這重要課題進行理性的討論,謀求達成共識。
 

 


目 錄 | 下 頁

2003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4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