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圖片
  預算案演辭
 

推動資產管理

32.     香港已是亞洲的主要資產管理中心。二○○三年,香港基金管理業務所涉及的資產總值約為29,500億元,其中海外投資者的資金佔百分之六十三,達18,600億元。亞洲區由銀行、基金經理及保險公司持有龐大退休金資產,內地的個人儲蓄不斷增加,香港在資產管理業務方面仍有相當大的發展空間。

33.    政府已就豁免離岸基金繳交利得稅的建議,進一步徵詢業界意見,短期內會把所需的法例修訂提交立法會審議。

34.    為了進一步推動香港的資產管理業務發展,政府在去年就應否取消遺產稅諮詢有關團體和公眾。對於應否取消這稅項,各有支持者。總體來說,意見傾向支持取消。

35.    反對取消遺產稅的人士認為,這稅項是就較富裕人士的遺產徵收,合乎「能者多付」的原則。他們亦認為,遺產稅並非影響投資決定的重要因素,有些更擔心取消該稅項可能對部分業界造成影響。此外,取消該稅項會令政府失去一個穩定的收入來源,令稅收減少,加大財赤。

36.    支持取消遺產稅的人士則認為,雖然該稅項原意是就較富裕人士的遺產徵稅,但實際上他們可能已透過各種方法避稅。稅務局去年完成的遺產稅個案中,扣除豁免後,遺產值2,000萬元以下的個案,佔須繳稅個案的百分之七十左右。他們認為,避稅的情況在其他地方也普遍存在。要堵塞這些漏洞殊非容易。此外,有意見認為由於遺產稅評稅需時,以致有些市民,包括經營中小企業的人士,他們的資產可能在評稅期間被凍結而導致資金周轉不靈。他們亦可能因需要現金繳納遺產稅而須變賣資產,以致出現經營上的困難。

37.    近年全球金融業發展一日千里,亞太區的金融市場亦加快了發展步伐。香港面對着空前的機遇,亦同時面對越趨激烈的競爭。亞太區內其他地方,包括印度、馬來西亞、新西蘭及澳洲已在近二十年先後取消遺產稅。在歐洲,意大利及瑞典亦已取消該稅項。據我們了解,遺產稅對中小企業的不良影響,是有些地方決定取消遺產稅的一個主要原因。

38.    投資決定受許多因素影響。我們亦無法準確估計取消遺產稅會為香港帶來多少外來及本地投資。不過,我們相信,取消遺產稅可增加香港對投資者的吸引力。許多業界人士估計,取消遺產稅會令更多人透過在香港的信託或公司,持有在港的資產。這將吸引更多公司和專才來港,帶動更多資產管理業務在香港發展,增加就業機會,使香港成為更有競爭力的國際金融中心。此舉亦可令金融市場變得更暢旺,從而為政府帶來更多的印花稅和其他的稅收。

39.    考慮到上述的各種因素,權衡輕重,我建議取消遺產稅,並將盡快向立法會提交有關的條例草案

40.    金融業是一種非常高增值的產業,對香港的經濟非常重要,直接的經濟貢獻佔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十三,並帶動一系列專業服務的發展,進而對本地房地產以及消費等不同行業有強大的拉動作用。隨着金融業的全球化,資金、金融人才及技術的流通更頻繁及容易,為香港帶來新的機會。我希望上述的一系列措施,可進一步推動香港的金融業發展,並加強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目錄|下頁  

2004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5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