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圖片
  預算案演辭
 

旅遊發展

41.    經濟轉型、造業及辦公室後勤工序北移,加上建造業放緩及科技高速發展,均對教育及技術水平較低人士的就業帶來壓力,令本港失業數字偏高。然而,旅遊業由於業務性質關係,對人手的需求較高。由於外圍經濟改善及內地發展迅速,香港的旅遊業仍大有發展空間,更可吸納不少低技術人士,有助紓緩香港的失業情況。估計單在二○○○年至二○○三年之間,旅遊業就為香港帶來約25 000個新增職位。政府會繼續大力支持及配合旅遊業的發展。

42.    去年香港的旅遊業表現強勁,入境旅客創出歷史新高,達2 181萬人次,較二○○二年香港受「沙士」影響前的旅客人數大幅上升近三分之一,為本港的餐飲、零售、酒店等與旅遊有關行業帶來蓬勃生機。「個人遊」計劃去年為香港帶來了426萬內地遊客。自去年三月,該計劃已進一步擴展至全廣東省的城市,更新增全國各地11個主要城市,有助進一步刺激香港經濟。同時,傳統長途旅客市場的增長亦穩步上升,增幅達百分之八,超越二○○二年的紀錄。

43.    遊業的發展在未來一年將更上一層樓。迪士尼樂園會於今年九月開幕,樂園招募5 000名員工的工作正密鑼緊鼓地進行。市場對樂園開幕反應熱烈。此外,一系列的大型旅遊基建設施亦將於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相繼落成,包括「幻彩詠香江」第二期、東涌吊車及香港濕地公園。與此同時,估計於二○○六年年底將有大約 14 000 個新酒店房間陸續落成,僱用約7 500名員工。政府亦已為深化香港的旅遊發展作好部署,例如在新界北部發展綠色旅遊,讓大自然愛好者飽覽香港的天然美景;另外又研究發展水療度假村的可行性,為高消費旅客提供更多選擇。

44.    了致力發展新景點外,我們還要好好運用及改善現有的旅遊資源。海洋公園自一九七七年開幕以來,一直深受本港市民及旅客歡迎。去年,入場人次更首度超過400萬。海洋公園未來仍以「海洋」及「與動物接觸」為主題,集教育與娛樂於一身,並將會以新穎獨特的手法展現,務求令旅客耳目一新。海洋公園已提出新的發展建議。我們會詳細考慮該建議的細節,例如規模、財務方案、配套設施、環境影響及資源需求等。

45.    配合一系列新設施的落成,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將於未來兩年在全球進行一連串的策略性宣傳及推廣。首先,旅發局已鎖定未來兩年以家庭、商務及年青行政人員旅客為主要目標,並會針對他們的需要,推出嶄新旅遊產品,向他們展示香港多元化的吸引力。另一項重點策略是把明年定為「2006精彩香港旅遊年」,以一個全新及統一的主題,由二○○五年下半年開始透過不同的媒體,在全球各主要市場舉行多類型宣傳活動,更廣泛地向全世界推廣香港的新設施及新形象,務求吸引更多旅客在二○○六年來港。

46.    們亦會把「優質旅遊服務」計劃擴展至更多的旅遊相關行業,並進一步改善處理顧客投訴的機制及服務,加強對消費者的保障。計劃由最初推行只有大約2 000家合資格參與的商舖,增加至去年年底超過5 000家,足見計劃的成果及商戶和旅客對計劃的支持。

47.    進一步推動旅遊業,我建議預留5億元,推行以上一系列措施。這些措施預計可在未來兩年額外帶來超過120萬名旅客、接近200萬的額外留港日數及近100億港元的額外經濟效益。旅發局預期到二○○六年年底整體訪港旅客數字會超過2 700萬。

48.    遊業是香港經濟的重要一環,有助提升香港的知名度及國際地位,對香港的經濟及文化各方面都有很大的裨益。此外,旅遊業亦為教育及技術水平較低的人士帶來不少就業機會。政府會繼續支持改善旅遊設施及旅發局的推廣工作,以推動旅遊業的進一步發展,保持我們作為亞洲首選旅遊勝地的優勢。

 

 目錄|下頁  

2004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5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