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圖片
  預算案演辭
 

鞏固復蘇 面對挑戰

14.    雖然香港經濟重上升軌,政府財政得到改善,但我們仍然面對不少挑戰。首先,香港是一個非常外向型的經濟體系,容易受外圍因素如油價、美元匯率及利率的波動,以及內地經濟發展速度及政策改變等影響。此外,內地的發展對香港構成有力的競爭。一些傳統上有優勢的產業,例如物流業,亦受到威脅。面對全球化的大趨勢,香港的優勢不斷受到衝擊。我們的經濟本身也存在隱憂,例如某些行業的失業率仍然偏高,經濟正在轉型及政府的結構性財赤仍未消除等。另一方面,隨着經濟進一步改善,我們也必須認真觀察通脹及樓市的發展,以防營商成本升幅過大。

15.    面對上述種種挑戰,我們不能稍有鬆懈,必須努力創新,掌握機遇。政府方面,會以「市場主導、政府促進」的原則,配合市場發展,為商界提供有利平台,積極推動經濟增長。

16.    就整體政策而言,政府會為本地企業爭取更佳的境外市場准入條件,致力維護港商的合法權益,以及維持一個完善的社會制度和有利的營商環境。此外,政府將繼續提供必要的服務設施,包括投資基礎建設,以及為弱勢社羣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但同時嚴格控制開支,讓私營企業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17.    在制訂二○○五/○六年度財政預算案時,政府仍以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為基調。我們會努力改善營商環境,包括促進公平競爭,深化內地與香港的經濟合作,協助企業開拓內地市場,提升香港在金融、物流和旅遊等各方面的競爭力,以及加強培訓及吸引人才。我希望這些措施可配合及促進企業自由發展,釋放私營企業的創意能量,提升香港作為一個知識型經濟體系的競爭力。同時,透過推動經濟發展,讓市民有充足的機會發揮所長,改善自己的生活。

 

 

 目錄|下頁  

2004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5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