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圖片
  預算案演辭
 

開拓內地市場 深化經濟合作

21.    中國經濟高速增長,改革逐步深化,已成為世界矚目的新興市場。要開拓這個市場,政府的工作是減少政策障礙,以吸引內地投資,及方便香港公司和專業人士發展內地業務。這不單對香港有利,亦可配合內地的經濟發展需要。香港與內地在二○○三及二○○四年分別簽訂《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第一及第二階段協議,正是這方面的關鍵發展。CEPA的兩個階段協議合共為1 108項貨物提供零關稅優惠,加上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承諾,約有百分之九十五的香港輸往內地的本地出口受惠。服務貿易方面,第二階段令開放的領域增至26個之多。雙方亦同意就貿易投資便利化在7個範疇加強合作。CEPA對香港的經濟作用正逐漸顯露。截至今年二月底,涉及CEPA而從香港輸往內地的零關稅貨物總值達14億元。政府現正進行一項經濟效益分析,初步結果顯示CEPA實施的首兩年估計為香港帶來超過28 000個新增職位,其中「個人遊」計劃在二○○四年提供了約16 500個新增職位,為香港額外帶來65億元的旅遊消費收益。

22.    CEPA提供一個有利的架構,不單方便香港公司發展內地業務,而且方便內地公司在香港投資及尋找合適的業務伙伴,幫助他們拓展海外商業網絡。內地有關部門於去年八月底開始實施《關於內地企業赴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投資開辦企業核准事項的規定》,是透過CEPA推動投資便利化的一項重要措施,有助進一步鼓勵和支援更多內地企業來港投資發展,加快有關的投資決定。為了配合這項新措施,投資推廣署已推出名為「投資一站通服務」,針對有意利用香港作為「走出去」的平台的內地企業,提供簡便而快捷的一站式免費服務。為了進一步配合內地企業來港發展,工商及科技局會繼續檢討現時的配套措施,加強有關的統籌及推動工作。

23.    我們期望能進一步深化及擴大CEPA的內容。政府現正徵詢業界的意見,並會與中央有關部門磋商。

24.    自從內地進行改革開放以來,內地與香港的經濟關係不斷深化。內地是香港最大的貿易伙伴,亦是香港的第二大外來直接投資來源地,而香港則是內地最大的外來投資來源地。以製造業為例,現時香港公司單在珠江三角洲一帶就聘請了約1 100萬名工人,是香港就業人口的三倍。香港居民亦有約240 000人經常到內地工作。近年內地產業逐步升級,經濟結構亦漸趨多元化,不斷為香港帶來新的挑戰與機遇。

25.    從長遠策略考慮,香港必須繼續加強與廣東省及內地其他省市的經濟連繫,以深化與腹地的合作,全方位配合內地的進一步發展,鞏固香港作為區內首選的雙向商貿平台的地位。去年年底成立的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委員會,便是循這方向努力的一個例子。委員會已選定四個範疇,即汽車配件、電子標籤技術、中醫藥及集成電路設計,並同意成立工作小組,制定具體的合作計劃。同時,我們正聯同內地有關的省區領導,積極推動粵港合作和「9+2」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藉此拓展區域經濟腹地及加強區域經濟效益。這將有助推動香港成為各國企業參與內地經濟發展的基地,並為希望進軍國際市場的內地企業提供一個與國際接軌的「走出去」平台,開創一個內地、香港和海外企業互補多贏的局面。

 

 目錄|下頁  

2004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5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