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此頁
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人才匯聚

46.     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趨勢下,能成功匯聚人才的經濟體系,就具備最佳條件脫穎而出。要保持香港的優勢,我們必須培養及吸納最優秀的人才。

47.     展望未來,政府會繼續投資教育,透過提升正規教育質素,以及加強培訓及再培訓工作,增強本地人才的競爭力。我們的另一個發展方向,是吸引更多非本地大專學生到香港大專院校作交換生。非本地的交換生可藉此機會加深對國家及香港的認識。參加交換生計劃的本地學生,則可獲得不同的學習及生活體驗。交換生計劃為校園營造多元文化的環境,不但可以擴闊我們年青一代的視野,長遠來說更有助推動香港發展為區內教育樞紐。此外,教育統籌局局長會進一步研究如何吸納更多非本地學生入讀香港大專院校的全日制課程。在塑造全才的大專學生方面,宿舍生活是非常重要。有見及此,我建議額外提供1 800個宿位,建議涉及政府撥款約3億5,000萬元。增加宿位不但可應付本地學生及交換生的宿舍需求,而且可加強本地院校舉辦交換生活動的吸引力。

48.     我們亦須更積極招攬已在不同專業取得一定成就的海外及內地人才。我很高興宣布,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通過在本年上半年推出「優秀人才入境計劃」。根據計劃,申請人須符合一些在學歷水平、專業資格及工作經驗等方面的預設條件,但無須先獲本地僱主聘用。政府會按照一套客觀的計分標準,審核申請。根據這計劃來港的人數每年限額為1 000名。申請獲批准後,申請人可來港居留一年,並可帶同其配偶及子女來港。保安局局長會在稍後公布安排的細節。

49.     香港經濟發展需要多條腿走路,而人才的匯聚,正正是配合經濟發展不可或缺的條件。

 目錄下頁

2005 ©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6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