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此頁
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開支預算 

57.     投資教育、扶助弱勢社羣、保障市民健康和生命財產及投資基建以致力改善民生,是政府對市民大眾堅定不移的承擔。我們預計二○○六/○七年度政府的整體開支總額為2,456億元,其中教育、社會福利、衞生及保安,佔整體開支六成以上。由於政府財政改善,我對各政策局來年的經營撥款,基本上均不低於二○○五/○六年度的水平。

58.     社會普遍認為教育是一項投資,我認同這個看法。教育開支在二○○六/○七年度將為565億元。對於每一名在香港接受教育至大學畢業的學生,政府的總投資超過100萬元。我們在本年度及下一個年度會進一步向語文基金注資合共11億元,以提升學生的語文水平。社會福利開支為362億元,而用於綜援及公共福利金計劃的支出則達245億元。我們在下一個年度,亦會豁免受資助的非政府社會福利機構,原先為協助政府恢復收支平衡而進一步推行的削減開支措施。另外,衞生開支將超過320億元。當中,我們會把醫院管理局去年為數6億5,000萬元的一次過撥款改為經常撥款;也會增加經常撥款,在未來三年,每年遞增約3億元,以改善該局的財政狀況及配合服務的需要。

59.     我們非常重視傳染病的防治及控制工作,包括強化醫護人員的培訓及增設傳染病隔離設施,並為此投放大量資源。政府已按照世界衞生組織的指引,擬訂應變計劃。鑑於禽流感的威脅日趨嚴重,政府已加強監控及測試的工作,又已立例禁止散養家禽,以進一步保障公眾健康。我們會繼續嚴格執行監控及預防的工作,並正儲備抗流感藥,嚴防禽流感在香港爆發。另外,政府會調撥一切所需資源,以應付傳染病一旦爆發時的需要。

60.     在未來五年,政府平均每年會預留290億元作為基建工程開支,估計在下一個年度會為建造業創造大約14 000個新職位。當中,我們會加快展開兩個前市政局遺留下來的工程及其他小工程。我們會盡快展開一些策劃中的大型工程,例如港珠澳大橋北大嶼山公路連接路,以及添馬艦政府總部和立法會大樓等。這樣可提供更多就業機會給建築工人,以及確保政府未來數年的工務工程開支可維持在一個較穩定的水平。另外,社會各界亦正就一些大型規劃,包括啓德發展計劃及中環灣仔繞道工程等,進行討論。

61.     主席女士,加強基建發展既能促進經濟發展,提供就業機會,又能改善生活環境,增強香港的競爭力。既然我們有多項在籌備中的大型基建計劃,政府希望能夠加快展開這些工程。現時的財政狀況已有改善,所以在既有機會,亦有資源的條件下,我希望大家能抱着共同努力、建設香港的精神,盡快就這些計劃達成共識。我會本着「應用則用」的原則,支持盡快推動基建發展,並在有需要時提高政府的基建開支預算。

62.     公務員編制方面,我們可如期在二○○七年三月底將公務員編制,由二○○○年年初的約198 000個職位,減至160 000個左右。另一方面,我們會在下一個年度按運作需要延續公營機構的臨時職位。

 目錄下頁

2005 ©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6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