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此頁
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復蘇

經濟回顧

5.     二○○五年,香港的經濟繼續快速擴張,本地生產總值繼二○○四年增長百分之八點六後,去年再增長百分之七點三。商品出口及服務輸出增幅可觀,固定資產投資進一步上升,消費持續增加。資產價格趨升,香港很多家庭及個人的財政狀況亦有所改善。

6.     過去兩年多的經濟復蘇,已創造240 000個新職位。總就業人數增至343萬的新高。失業率由二○○三年年中的百分之八點六,回落至最近的百分之五點二,為四年來的新低。長期失業人數也從高峯時的93 000,下降至最近的57 000。今年一月底的失業綜合社 會保障援助(綜援)個案亦比二○○三年高峯時的51 400宗,減少了10 300宗。

7.     就業情況改善,工資及收入也逐步增加。中低層僱員的平均工資經過數年的下調後,去年終於恢復增長。不少基層市民的家庭總收入也因工作機會增加而明顯上升。

8.     香港經濟不斷向高增值活動轉型,創造了不少高薪職位。近年香港就業人口以平均每年百分之一的速度上升,其中高技術、專業及管理階層人士的數目,則每年以接近百分之四的速度增長。現時在總就業人口中,每三個便有一個屬於這類人士。經濟強勁復蘇,已令部分專業人才供不應求。月入15,000元或以上的全職僱員人數,從一九九五年的470 000增至去年的790 000,所佔比例在十年間從百分之二十一增至百分之三十二。反之,同期月入9,000元以下的人數,由112萬下降至930 000,所佔的比例則從差不多一半降至百分之三十八,其中月入5,000元以下的僱員去年所佔的比例低於百分之六。

9.     不過,我亦明白到,香港當前的經濟復蘇仍未能惠及個別行業及其僱員,例如與建築有關的行業。一些中小型企業也未能全面感受到經濟好轉帶來的好處,亦可能受到租金及其他成本上升的影響。

10.     經濟強勁復蘇,反映香港經濟高度靈活和市場的調節能力,亦充分顯示香港人善於把握機會及努力求變。逆境自強,一向都是我們的座右銘。在經濟低潮時,我們的企業積極提升效率,重整業務,大大加強了香港經濟的韌力,為今次經濟復蘇奠定穩固的基礎。

 目錄下頁

2005 ©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6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