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此頁
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共享

收入:力之所及 與民共富 

73.     過去幾個月,我聽到一些意見,說經濟復蘇,政府財政狀況有所改善,我們在這時候應增加開支或大幅減稅,例如把薪俸稅的稅階和稅率回復到二○○二/○三年度的水平。不過,我亦聽到一些聲音,說政府現時不但無需大幅或全面減稅,反而應把握時機,未雨綢繆。

74.     我剛才已指出,香港在未來仍須面對種種挑戰。在這些情況下,一個「審慎理財、量入為出」的政府,絕不應輕率大幅減稅。舉例來說,如果接納有關建議,把薪俸稅回復到二○○二/○三年度的水平,不但令政府每年的稅收減少70億元,更會有近100 000人跌出稅網。我認為這項建議既不利於我們維持公共財政的穩定性,又會令本來已狹窄的稅基進一步收窄。正如我較早前提過,交一點稅是市民應有的公民責任。

75.     一個「以民為本」的政府,必須清楚市民的需要,同時衡量本身的財政狀況,在可能範圍內,以實際行動回應市民的訴求,做到力之所及,與民共富。由於經濟持續改善,我在不影響能者多付的公民稅務責任及不收窄稅基的大前提下,建議在二○○六/○七年度推行一些稅務寬免措施,減輕納稅人,特別是中產家庭的負擔。我不選擇一次過退稅,因為這只能帶來短暫效益。

 目錄下頁

2005 ©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6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