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此頁
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擴大人民幣業務

32.     擴大人民幣業務是我其中一項主力推動的發展。香港是內地以外第一個可以辦理人民幣業務的地區。截至二○○五年年底,已有38間香港銀行提供人民幣存款、兌換及匯款服務。香港的人民幣存款額已達226億元人民幣,人民幣扣帳卡及信用卡在香港的簽帳及提款總額,亦已達94億元。

33.     我在去年的預算案演詞中曾提出進一步發展人民幣業務的三個策略性方向。二○○五年,我們在人民幣資產及負債多元化這個方向已取得進展。香港居民即將可以在香港銀行開設人民幣支票戶口,而存款業務亦已擴展至非個人層面。人民幣清算行即將啓動由香港銀行同業結算公司發展的全新人民幣結算系統,以配合不斷擴大的人民幣業務,確保交易的安全和效率。

34.     我當然希望人民幣業務在香港的發展速度可以更快一些,也了解業界在這方面的訴求,但我們必須配合內地金融改革的步伐,穩步向前邁進。至於下一步發展,政府現正積極就其他兩個策略性方向,即用人民幣支付跨境貿易及在香港建立發行人民幣債券機制的建議,與中央政府商討。這兩項建議如果能夠落實,將可大大促進兩地的貿易往來及推動香港債券市場的發展,對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有重要意義,同時也為人民幣走向全面可兌換提供一個試驗場地。

 目錄下頁

2005 ©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6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