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別行政區區徽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二OO七至O八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 香港品牌
GovHK香港政府一站通簡体版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二OO七至O八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 二OO七至O八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預算案演辭預算案演辭
列印此頁
   
  展望

 

14.       內地經濟持續蓬勃增長會繼續帶動亞洲經濟,而美元弱勢亦有利本港出口。此外,就業情況不斷改善,美國暫緩加息,估計今年內部需求會是本港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然而,外圍經濟環境存在不少變數,例如全球金融市場風險上升,美國的經濟放緩及房地產市場能否軟着陸等,因此金融市場在今年可能會有較大的波動。但總括而言,我對今年的經濟前景是審慎樂觀的。

15.       綜合來說,除非有突發的嚴重事故或外來衝擊,否則我們預測今年香港經濟會繼續穩健增長,本地生產總值可望有百分之四點五至五點五的升幅,高於過去十年趨勢增長的水平。隨着經濟進一步向好,就業情況可望繼續改善。

16.     我對香港經濟的中期前景亦有信心。香港繼續邁向高增值服務,進一步發揮作為區內的金融、貿易和物流中心的角色,與內地經濟融合亦會帶來不少協同效應。我們估計二○○八至二○一一年香港經濟可望每年平均增長百分之四點五,而本地生產總值平減物價指數的中期趨勢升幅,則預測為百分之一點五。綜合兩者,二○○八至二○一一年中期經濟名義趨勢增長預測為百分之六。

17.      在經濟強勁增長的同時,本地生產力亦持續改善,因此通脹率在二○○六年仍能保持在百分之二的較低水平。二○○七年通脹基本趨勢會緩升,而其後四年估計通脹平均會在百分之三點五的水平。但由於公屋減租、學前教育學券計劃的推行及預算案提出的措施的影響,二○○七年通脹率估計將回落至百分之一點五。經濟學者普遍認為,溫和通脹是經濟健康現象,因此無須過分擔憂。政府會密切監察通脹的趨勢。

圖 三 - 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及本地生產總值平減物價指數

 

 目錄 | 下頁

2006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7年0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