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別行政區區徽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二OO七至O八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 香港品牌
GovHK香港政府一站通簡体版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二OO七至O八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 二OO七至O八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預算案演辭預算案演辭
列印此頁
   
  貿易物流發展

 

27.        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系,亦是主要的國際貿易和物流樞紐。貿易物流及有關行業僱用全港四分之一的工作人口,對經濟的直接貢獻達百分之二十九。

28.        在貿易方面,香港會繼續積極參與世界貿易組織的工作,以早日確立更完善的多邊貿易規則和制度。與此同時,我們亦會繼續與貿易伙伴尋求達成更多自由貿易協議。

29.        為了提升物流業的競爭力,我認為有需要建立一個無縫的貨運系統和清關平台。我們會興建電子預報道路貨物資料系統和推行貨車智能資訊系統試行計劃,以提高貨運業的操作效率。我們亦會與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合作推行培訓計劃,協助物流業從業員掌握相關的資訊科技和自動化技術。此外,經濟發展及勞工局會繼續與業界商討如何進一步提升物流業的競爭力。

30.       在航空運輸方面,去年香港的航空客貨運量再創新紀錄,客運量達4 450萬人次,而貨物吞吐量則達358萬公噸。為鞏固香港作為航空樞紐的地位,香港機場必須不斷提升效率、擴大航線網絡及增加客貨處理量。為促進民航業的長遠發展,我們會預留約31億元,更換現時的航空交通管理系統,以及在機場島興建民航處新總部。此外,民航處會改進現有的飛行程序和空管技術,並與航空業界和機場管理局合作,以進一步提升機場現有跑道的升降量。該處亦會繼續與內地及澳門民航當局商討如何更有效使用區內空域及增加航道。另一方面,機場管理局正為增設新貨運站招標,以及研究是否需要興建第三條跑道。

 

 目錄 | 下頁

2006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7年0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