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別行政區區徽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二○○八至○九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 香港品牌
GovHK香港政府一站通簡体版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
圖片
圖片
預算案演辭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 圖片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財政預算案內主要措施的實施情況
圖片
 

全球及區域的經濟環境

8.     在全球及區域的經濟環境方面,美國樓市調整所觸發的次按問題和信貸緊縮,令美國經濟顯著放緩,導致全球金融動盪。次按問題對金融機構及投資者所造成的影響和損失,以及對環球經濟的負面影響,至今仍未完全浮現。

9.     這次信貸危機的影響,主要集中在歐美,香港和亞洲所受到的直接影響仍屬有限。總體來說,亞洲及新興市場的經濟表現仍然持續向好,並已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支柱,其中內地和印度蓬勃的經濟發展,尤為引人注目。

10.     然而,內地的經濟出現了過熱的風險。國家須加強宏觀調控及採取從緊的貨幣政策和其他措施,以遏抑通脹及提高經濟效益。這些措施在短期內會直接影響不少投資者,也會影響香港經濟。

11.     全球的通脹上升趨勢,亦值得關注。除了食品價格急升外,能源和商品價格亦高企。由於世界市場增加食品供應需時,相信短期內食品價格仍有上升壓力。

12.     總的來說,香港當前面對的風險,是環球經濟增長放緩而通脹卻上升。保護主義亦有抬頭的趨勢。我們絕不能忽視的是,這情況在短期內或會惡化,而這些風險也可能會持續一段較長的時間。


 

目 錄 | 下 頁

圖片
 
 
2007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8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