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別行政區區徽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二○○八至○九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 香港品牌
GovHK香港政府一站通簡体版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
圖片
圖片
預算案演辭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 圖片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財政預算案內主要措施的實施情況
圖片
 

社會承擔

45.     我的第一個理財信念,是財政政策必須有社會承擔。

46.     我明白到,近期的通脹對普羅大眾的生活帶來一定的壓力,但我們亦要明白,帶動通脹其中一個因素,是我們強勁的經濟增長。經濟蓬勃發展對市民是有利的。反映這個情況其中一個指標,就是不斷下降的失業率。不過,我十分關注部分弱勢社羣仍未能分享到經濟發展成果這個情況。我相信,財政預算案可以藉着適當的收入和開支建議,協助他們改善生活。

47.     為一些無力自助的社羣提供最後安全網,政府是責無旁貸的。關注低收入人士的生活環境,是社會的共識。我會以這個共識為基礎,提出措施去協助他們。

48.     行政長官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已清楚表明,不應以高稅收、高福利的方式,為縮窄貧富差距而進行財富再分配,因為這樣會抑制市民力爭上游的動力,進而影響社會整體的生產力和競爭力。

49.     我們會締造適當環境,包括加強教育和培訓,以協助有工作能力的人士提升技能,在「助人自助」的同時,讓他們為香港經濟發展作出貢獻。通過教育,我們可以為低收入家庭的下一代提供向上流動的機會,從而減少跨代貧窮。政府必須繼續大力投資社會,包括在教育、再培訓及醫療方面作出長遠的承擔。

 

 

目 錄 | 下 頁

圖片
 
 
2007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8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