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別行政區區徽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二○○八至○九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 香港品牌
GovHK香港政府一站通簡体版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
圖片
圖片
預算案演辭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 圖片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財政預算案內主要措施的實施情況
圖片
 

投資基建

73.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指出,要以基建帶動經濟發展,刺激職位和工資的增長。在未來數年,我們將銳意推展各項基建工程,包括行政長官已公布的十項重大工程。不過,由於這些工程籌劃需時,所以基建開支不可能在短期內大幅增加。

74.     過去兩年獲撥款的基建項目和批出的工程合約,無論在數量和金額方面都明顯上升。這些項目已陸續進入工程高峯期,相信可以在未來數年為建造業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撇除預算一次過撥給西九管理局的216億元,二○○八至○九年度的基建預算開支為218億元,估計可為建造業創造大約27 000個新職位。

75.     我已指示各管制人員和工務部門首長密切監察基建項目的籌劃進展,而發展局和運輸及房屋局亦會發揮協調和統籌角色,務使工程可盡快展開。其中大型運輸基建項目的進展良好。港鐵公司正全力落實西港島線的詳細設計,並已開始初步設計南港島線的東段。沙田至中環線和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項目建議的審議工作,亦接近最後階段。接駁深港兩地機場鐵路的研究,可望在今年年底前完成。粵港澳三地政府亦正加緊推進港珠澳大橋的前期工作,相信快將可以敲定融資安排。

76.     另外,深圳和香港已成立了邊界區發展聯合專責小組,並會率先處理蓮塘╱香園圍新口岸和河套區發展兩個項目。啟德發展亦隨着立法會日前批准撥款,正式進入工程階段。至於在新界西北開拓新發展區的項目,我們會於短期內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展開有關項目的規劃、工程和對古蹟影響的綜合評估工作。


 

目 錄 | 下 頁

圖片
 
 
2007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8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