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別行政區區徽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二○○八至○九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 香港品牌
GovHK香港政府一站通簡体版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
圖片
圖片
預算案演辭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 圖片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財政預算案內主要措施的實施情況
圖片
 

研究和發展

118.    多元化的研究和發展工作,是維持經濟增長及提升香港競爭力的重要元素。研究工作可激發新思維,創意亦可以推動高增值經濟活動。各大專院校在基礎和應用研究方面的工作,有助其他研發機構和工商界掌握及運用新知識,對香港在知識型經濟中的持續發展起着關鍵的作用。

119.    因此,香港在這方面的投資十分重要。我有兩項建議:

研究院研究課程學額
 
一、

我建議由二○○九至一○學年開始,逐步增加800個研究院研究課程的公帑資助學額,涉及的額外開支每年接近3億元;

 
研究基金
 
二、

我建議一次過撥款180億元,以設立研究基金。基金及其投資收益除用以取代現時政府每年撥給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研究資助局的經費外,部分款項亦會用以支持適當的特定主題研究。我相信,這基金除了肯定政府對研發工作一直以來的支持外,基金的投資收入也可以為院校提供穩定及更多資源,以支援其研究工作。


 

目 錄 | 下 頁

圖片
 
 
2007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8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