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別行政區區徽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二○○八至○九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 香港品牌
GovHK香港政府一站通簡体版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
圖片
圖片
預算案演辭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 圖片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財政預算案內主要措施的實施情況
圖片
 

高齡津貼計劃

157.    在過去數月,我聽到有社會人士討論一些長者依賴高齡津貼生活的個別例子,以及要求增加高齡津貼金額。我很關注這些個案,因為現時的綜援安全網應該可以為他們提供適當的協助。有些報道指出,當事人因為有自住物業而不符合領取綜援資格。事實上,在現行安排下,長者有自住物業並不會影響他們領取綜援的資格。有需要的長者可盡早聯絡社署,以審核他們的資格。

158.    人口逐漸老化,估計到二○三三年,長者人數會由現時87萬增加至217萬,即現時的兩倍半,而高齡津貼的開支亦會相應地增長,以現時價格計算,會由二○○八年的39億元增加至二○三三年的97億元,長遠來說,會對公共財政構成相當大的壓力。若我們向所有合資格的長者提供1,000元的高齡津貼,估計到二○三三年,這項津貼的開支更會激增至140億元。所以長遠而言,這建議是不可持續的,而有關開支也會對我們的社會構成沉重的負擔。

159.    我同意政府應該更大力協助有需要的長者。我們必須尋求一個有關高齡津貼的長遠可行方案。這個方案必須一方面能夠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適切的支援,確保公帑用得其所,另一方面也必須是社會可以長遠及持續地承擔的。我們亦希望方案獲得市民普遍認同和支持。

160.    我們必須解決的問題,是如何確保在增加對有需要長者的協助時,不會進一步加重高齡津貼計劃對公共財政的長遠負擔。在這個大原則下,政府樂意考慮任何方案,例如藉着入息和資產審查找出有需要的長者,並調撥資源,讓他們獲得更適切的協助。

161.    勞工及福利局將會深入研究如何改善高齡津貼計劃,並會徵詢各方面的意見。政府希望在本年年底前可作出決定。我亦會在資源上作出配合。

162.    為了讓每名領取高齡津貼的長者也可分享經濟成果,我建議向他們一次過發放3,000元。這項措施的開支為15億元。



 

目 錄 | 下 頁

圖片
 
 
2007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8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