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別行政區區徽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二○○八至○九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 香港品牌
GovHK香港政府一站通簡体版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
圖片
圖片
預算案演辭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 圖片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財政預算案內主要措施的實施情況
圖片
 

八至九財政年度預算

185.    根據以上各項收入開支建議和其他載於預算案的建議,我預測二○○八至○九年度的經營赤字為63億元,而綜合赤字則為75億元。公共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會由二○○七至○八年度的百分之十五點九,增加至二○○八至○九年度的百分之十九點二。估計在二○○九年三月三十一日,財政儲備會輕微下降至4,774億元。

186.    財政預算案為促進長遠發展、支援弱勢社羣、藏富於民和未雨綢繆而採取的一系列措施,在二○○八至○九年度會使政府收入減少335億元,以及令經營開支增加415億元。這個數字並未計及為支援醫療融資安排而預留的500億元。

187.    由於本預算案所提出的措施多是一次過或有時限的,不會對未來的公共財政造成重大影響,亦不會引致結構性赤字,因此符合可持續性的原則。

188.    公務員編制方面,我們已經藉着兩輪自願退休計劃和刪減職位,把公務員編制由二○○○年年初的198 000個,減至二○○六至○七年度的約16萬個。全面暫停公開招聘公務員的措施在二○○七年四日一日撤銷後,公務員編制在二○○七至○八年度輕微增加至約162 830個。為了推行各項政策措施並為市民提供更佳服務,我們預計,二○○八至○九年度會增加約1680個職位,使公務員編制在二○○九年三月底增至約164500個。

189.    從宏觀經濟角度來看,政府經營帳目估計會由二○○七至○八年度的637億元盈餘,轉為二○○八至○九年度的63億元赤字。這會帶來約700億元的公共財政刺激,對整體經濟會有推動作用,但對二○○八年經濟的影響不會十分顯著。

190.    在這700億元中,有約四成是設立研究基金的一次過撥款,以及向強積金戶口注入的供款。這些措施的作用屬中長期,不會對經濟產生即時影響。

191.    其餘的財政措施會讓市民在年中不同時間受惠,有些措施的作用更會在二○○九年年初才會出現。此外,不少市民會把因減免而節省的部分款項留作儲蓄。因此,措施不會在短時間內製造大量內部需求,對通脹的刺激作用應屬有限。

192.    二○○八年的外圍經濟及金融環境充滿挑戰,因此本港經濟會面對增長放緩的風險。推行這份預算案所提出的一系列措施,可對經濟產生輕微的支持作用,而有些減免措施更會直接惠及市民,紓緩通脹的壓力。


 

 

 

目 錄 | 下 頁

圖片
 
 
2007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8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