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別行政區區徽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二○○八至○九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 香港品牌
GovHK香港政府一站通簡体版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
圖片
圖片
預算案演辭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 圖片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財政預算案內主要措施的實施情況
圖片
 

結語

勇於面對、敢於希望

195.    主席女士,香港已經由一個小漁村發展成為一個世界知名的國際金融中心。這個成功故事的背後,是幾代人辛勤不懈的艱苦奮鬥,而支撐着一代接一代香港人辛勤奮鬥的,是他們心中始終沒有熄滅的希望。無論是來自廣東的農民,抑或是來自上海的商人,又或是海外歸來的華僑及來港定居的外籍人士,他們來到香港都抱着要在這裏建立一個溫暖的家、創造一番事業的信念,因為大家都相信,香港是一個可以讓大家發揮才能、一展抱負的地方,也是一個充滿機會、充滿希望的城市。

196.    所有來到這裏的人在新的環境中,即使日子一時不好過,也都能夠勇敢地面對挑戰,克勤克儉,沒有氣餒。大家都堅信,在這裏,只要肯做肯學,總會找到出頭的機會。政府的政策亦令大家相信,努力工作,為下一代的教育花費心血,個人與家庭就可以向上流動,創造更好的明天。這逐漸形成了香港人對生活的信念,就是「勇於面對,敢於希望。」

197.    香港現時與幾十年前和周邊的一些地區比較,已富裕得多。不過,我明白到,不少基層市民仍然要面對生活的壓力,為口奔馳。我也明白到,香港整體也要面對世界環境急劇轉變所帶來的不同挑戰。我希望市民會像過往一樣勇於面對,而政府也會竭盡所能,協助紓緩他們面對的困難。

198.    這份預算案就是在這背景下編寫的。我希望這份預算案能有助大家減輕生活負擔,有助大家勇於面對不同的挑戰。我也希望這份預算案可以大力投資於教育、公共醫療、基建等領域,大力發展經濟,有助促進社會向上流動的脈絡,有助大家敢於擁抱對未來的希望。

199.    我向各位承諾:我會堅守我的三個理財信念 ─ 有社會承擔、可持續性和務實的態度 ─ 以確保我們的公共服務有穩固的基礎。在這基礎上,每位市民可以發揮所長,以不同的方式,在不同的領域,攜手並肩,創造光輝燦爛的未來。

200.    要「勇於面對」的,是眼前的現實和挑戰;要「敢於希望」的,是未來的理想和成就。香港要有這樣的勇氣和抱負,香港每一位市民也應該有這樣的勇氣和抱負。讓大家對現實的挑戰能「勇於面對」,對未來的理想能「敢於希望」。

 

 

 

目 錄 | 下 頁

圖片
 
 
2007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8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