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財政預算案諮詢漫畫

2009-10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視像論壇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形象
  簡體English  
 

預算案演辭

公共財政理念

21.     我在去年的預算案提及我們奉行的公共財政原則,即審慎理財、量入為出、簡單而低稅率的稅制,以及「市場主導、政府促進」的方針。此外,我亦解釋我所堅守的三個基本信念,即務實、社會承擔及可持續性。這些基本信念符合香港的整體利益。


22.     我相信,公共財政應反映市民的需要,政府開支也應該合理地回應社會的訴求。面對經濟衰退,在保持公共財政政策穩定的同時,我會善用政府的資源和力量,積極協助解決市民面對的問題,務求截斷經濟惡性循環,盡量減低經濟下滑帶來的負面影響。


23.     我在去年推出一系列利民紓困措施,目的是讓市民分享經濟成果。在經濟環境惡化時,公共財政可發揮更大效用。更積極和更主動的公共財政政策,當然不是為了扼殺市場的活力,而是要有效地發揮政府作為促進者的角色。我會務實地審視各經濟環節,果斷地為經濟注入動力,增強市場信心,使企業和市場可以更好地發揮。我亦會環顧社會不同階層的情況,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協助。

 

目 錄 | 下一頁

 


 

 

 








 








 
2008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09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