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財政預算案諮詢漫畫

2009-10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視像論壇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形象
  簡體English  
 

預算案演辭

促進經濟持續發展

39.     雖然香港正面對全球金融危機及其他外圍因素影響,但我們仍具競爭優勢,即完善的制度、優秀的人才、雄厚的商業基礎及優良的地理位置。我們會繼續善用這些優勢,強化金融、物流、旅遊、工商業支援及專業服務四大支柱行業,推動整體經濟發展。


40.     在強化這些支柱以及保持我們的優勢方面,人才是我們最寶貴的資源。我們會繼續大量投資教育,培育人才。在二○○九至一○年度,我們的教育開支預算為617億元,是政府開支的最大範疇。


41.     香港作為國際城市,我們要培育中英兼擅的人才,也要培育年青一代具備自學、創新和應變能力。政府為今年九月開始實施的新高中學制作好準備,並為此動用約75億元支援高等教育院校籌備新課程和進行基建工程,以及為中學提供專業支援。全面實施新學制後,我們每年需額外投放約20億元經常開支,以應付中學及高等教育的新增需求。我們亦計劃在未來數年投放約9億5,000萬元推行措施以配合中學教學語言的安排及加強小學英語的教與學。此外,政府計劃由下年度起,每年額外投放2,100萬元推動國民教育,以增加教師和學生到內地交流和學習的機會。


42.     粵港澳合作措施必定有利推動經濟發展,為香港的物流業及其他服務業帶來不少商機。我在去年年底帶領一個商務代表團,從廣西的南寧經憑祥友誼關陸路到越南河內探訪,目的是加強我們對兩地經濟狀況及營商環境的了解,尤其是尋找在物流業和專業服務方面的機遇。我們會致力加強航運、空運及陸路運輸網絡,全方位提升香港作為區內物流樞紐的地位,包括在航空交通管制方面增撥資源,以及積極優化船舶註冊服務。我們亦會爭取在CEPA下引進更多在廣東省先行先試服務業開放措施以支持多個香港具優勢的服務領域,以及繼續與有關機構緊密合作,加強支援本地工商業,協助它們拓展海外和內地市場。

 

目 錄 | 下一頁

 


 

 

 








 








 
2008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09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