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財政預算案諮詢漫畫
 
 
 

預算案演辭 

二○一○年經濟展望

14.      我對二○一○年香港的經濟前景審慎樂觀。環球經濟受到金融海嘯重創,元氣尚未完全恢復,外圍仍有不少的變數和隱憂。歐美經濟雖然回復增長,但當地勞工市場仍未改善,金融體系仍待修復。歐美經濟結構亦可能出現根本性的變化,以致影響我們往後的出口表現。

15.      各國的經濟能否在龐大刺激措施的效用減退後穩健增長,仍然是未知之數,而一旦各國政府和央行同時退市,對環球金融及經濟體系可能引起的震盪亦令人關注。此外,各國貿易保護主義情緒亦見升溫。這些隱憂或會令我們的復蘇過程反覆。因此,我們仍然要對經濟再次下滑的風險保持高度警覺,為維護社會及經濟的穩定作好準備。

16.      另一方面,內地經濟回復較強的增長,可望彌補海外市場復蘇力度的不足。我預測全年本地生產總值有百分之四至五的增長。就業情況可望進一步改善,而通縮的情況亦已扭轉過來,今年預料會重見輕微通脹。我預測基本通脹率在二○一○年全年平均為百分之一點五,而整體通脹率平均為百分之二點三。我關注到近期商品價格普遍回升,內地食品價格亦見上揚,再加上如果美元匯率持續偏軟,均會增加輸入通脹的壓力,特別是在今年較後的時間,屆時或會加重市民的生活負擔。

 





目 錄 | 下一頁



2009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0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