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財政預算案諮詢漫畫
 
 
 

預算案演辭 

「大市場、小政府」

35.      在全球經濟趨向一體化和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的情況下,任何經濟波動及危機將會擴散得更快更廣。香港作為一個小型開放的經濟體,無可避免會受到波及。

36.      處身變化莫測的時代,我們應該讓市場機制作有效的調節,畢竟市場由眾多參與者組成,他們的決定應該比政府更靈活和有效率。在「市場主導、政府促進」及「大市場、小政府」的原則下,政府會繼續積極為市場發展創造條件,包括維持法治及簡單而低稅率的稅制,培育人才,投資基建,以及為企業開拓境外市場。

37.      政府雖然重視市場機制,但不會完全依賴市場調控經濟及資源。在有必要時政府會採取措施,令社會在急速轉變的環境中,不會讓市場調整所引起的波動,影響社會民生及經濟正常運作。

38.      在經濟環境欠佳時,部分市民可能由於種種原因,處境困難,因此在金融危機期間,政府以務實靈活的手法,採取擴張性的措施,穩定經濟及民生。即使在經濟復蘇初期,部分市民還未能即時受惠,或未能適應新的經濟環境,政府亦須推出措施協助市民。一旦經濟重回增長正軌,政府則應重返基本,讓社會及經濟回復正常運作。


 





目 錄 | 下一頁



2009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0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