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財政預算案諮詢漫畫
 
 
 

預算案演辭

關愛長者

136.      根據最新推算,65歲或以上的長者人數會在未來二、三十年大幅上升。現在平均每八名香港人就有一位長者,到二○三六年,每四人就會有一位長者。可以預見,長者護理服務的需求將會持續大幅上升。

137.      有見及此,我們會加強院舍服務,照顧未能在家中安老的長者,特別是需要護養照顧的體弱長者。施政報告已經提出加快增加資助護養院和持續照顧宿位的供應,我會增加約1億6,000萬元的經常撥款,以額外提供超過1 000個宿位, 較去年預算案宣布增加的宿位多出超過六成。政府亦會撥款500萬元推行安老院舍到院藥劑師服務試驗計劃,以提升院舍的服務質素。

138.      長遠來說,我們亦須就安老服務作全面和妥善的規劃。安老事務委員會於今年一月發表的「長者住宿照顧服務」顧問研究報告中已經指出,在人口急劇老化、預期壽命延長及低稅率的情形下,單靠持續增加資助宿位的供應,將不足以應付不斷增加的長者長期護理服務需要。報告建議,政府應將有限的公共資源投放在最有需要的長者身上,為他們提供資助住宿照顧服務,並進一步發展社區照顧服務,以協助長者居家安老。

139.      我們認同報告倡議的「居家安老」大方向,這亦與政府「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政策一致。為配合安老事務委員會有關社區照顧服務的研究,我們會推行一項長者家居護理試驗計劃,為正在輪候護養院宿位的長者提供更切合個人需要的家居照顧服務。我已在獎券基金預留5,500萬元在九龍區推行這項試驗計劃。社會福利署將會就服務內容和形式邀請有安老服務經驗的機構提交意向書。

140.      政府亦會增加約900萬元的經常撥款,額外提供合共115個資助長者日間護理服務名額,以及增撥約400萬元擴展「護老培訓地區計劃」。這些措施將有助支援居家安老的長者。





目 錄 | 下一頁



2009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0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