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財政預算案諮詢漫畫
 
 
 

預算案演辭 

結語  

165.      主席,我們剛剛度過二十一世紀的第一個十年。過去十年,我們經歷了幾次危機的震盪,我們發現世界的經濟格局轉變得很快,社會上有人擔心香港在激烈的區域經濟競爭中被邊緣化,憂慮香港在全球化的趨勢中落後。不少市民在接連的危機中飽受壓力,質疑香港的經濟發展模式,未能做到均等分配,造成貧窮和社會流動問題;亦有人從價值觀質疑,基建帶動經濟發展的模式,不適合香港社會。

166.      香港是一個小型開放的經濟體,受到客觀條件局限,我們不宜採用大幅財富轉移的方式,去解決就業和貧窮問題。這種以高福利為主的方式,需要我們大幅調整現行的稅率和稅制,削弱工資彈性和市場調整功能,徹底改變行之有效的經濟運作模式。我認為市民不會認同。我相信,推動整體經濟增長,讓社會共同創富,是長遠解決就業和貧窮問題的根本之道。

167.      我們奉行「大市場、小政府」的模式,因為我們相信市場是激發經濟效率的最有效方法,但同時政府必須在市場未盡完美時作出干預,所以我們投資在教育、基建和社會福利,幫助提升整體競爭力,提升市民的質素,讓他們可以面對社會經濟變化,改善社會流動。

168.      發展經濟和投資教育,是我們紓緩貧窮的長遠策略。在二○○四至○八年期間,香港的經濟處於上升周期,低收入人士數目下降,收入普遍改善,失業和開工不足的情況減少,這反映經濟好景時,基層亦可受惠。不過,我們同時亦注意到,在經濟逆境,基層市民收入受到首當其衝的衝擊,因此,由二○○八年開始,我們推出多項短期紓困措施,就是要協助他們解決燃眉之急。

169.      在社會投資方面,現時教育是政府經常開支最大的一個環節。在過去十年,政府在教育方面的經常開支大幅增加,因為我們相信,提高社會流動的根本方法,在於教育和培訓。人力資源質素不但是知識型經濟的關鍵,在個人層面,教育亦是改變人生經歷的分水嶺。曾經有一位教育家說過:「教育超乎社會的其他工具,在於它最能造就人人均等的條件,功用有如社會的平衡器。」今日不少香港的成功故事,共通處都在於知識改變命運。我相信,我們繼續投資教育,整體社會的回報,將是無可限量的。

170.      我注意到,近年來香港的公共政策環境變得複雜,市民對政府抱有極高期望,希望政府可以在最短時間內解決所有問題,但亦有人憂慮政府過度膨脹。我認為,在政府與市場、經濟和社會的關係上,最重要是確保一個高效率的政府,包括有效地運用公帑、利用公共資源推動香港經濟發展和轉型,促進社會進步,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在「大市場、小政府」之間,香港有一個活躍的「大社會」,我們應該好好利用充裕的社會資本,一起解決社會問題,共同追求社會公義和社會價值。

171.      我一直認為,重視市場的政府,絕對不等如一個冷酷無情的政府;我們發展經濟,並不是為了小部分富裕階層,而是為了整體市民可以受惠。所以,當社會面對貧窮問題時,整個社會都有責任一起解決。政府提供了一個健康和富有活力的市場環境和經濟秩序,讓商界發揮,當部分市民未能跟上的時候,我們期望商界履行社會責任,致力共建關懷社會。

172.      我們一直強調經濟發展的重要性,因為我們相信,一個繁榮的香港符合香港的整體利益。我們努力發展經濟,並不是為了個別階層的利益服務,而是為了全體市民服務。我相信,市民喜歡繁榮的香港,也更喜歡一個繁榮而關愛的香港。

173.      我一直感受到市民飽受裁員減薪壓力的不安。回歸以來,亞洲金融危機和最近的金融海嘯均為市民的生活帶來困難。所以,我們推出多項改善就業措施,協助市民就業,使他們可以透過工作改善生活。同時,我們亦推出多項紓困措施,減低市民生活壓力,即使暫時出現赤字,亦在所不惜。但長遠來說,我們必須保持公共財政的紀律,確保我們的下一代不會背上財政包袱。我認為,這是一個負責任政府應有的做法。

174.      香港貧窮問題的成因複雜,涉及香港人外移流動性、外來人口的社會經濟條件和香港經濟結構轉變等因素。我注意到,社會對減少貧窮的解決方法,已有相當的討論。在貧窮問題上,我們仍有不少工作,包括最低工資立法、促進就業,以及推出紓解民困的措施,這些都是我們未來工作的重點。在社會取得政策共識後,我會提供足夠的財政承擔。

175.      在經濟發展方面,我們一向都是務實為主。從過往的歷史可見,經濟上的務實主義,協助我們度過多次難關。我們一方面顧及香港自身的情況,另一方面考慮外在環境變化,審時度勢,不拘泥於單一的意識形態和教條。這些從來都是香港得以持續發展的基本要素,所以我們一方面是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系,同時亦被喻為「最大型公營房屋提供者」。只要務實進步,有利整體發展,我都願意去做。

176.      近期發生的社會事件顯示,部分市民重視社會發展價值。我理解市民持有不同的價值觀,在一個多元開放的社會,這是正常不過的。政府在推行公共政策時,不但要聽取不同價值觀念的聲音,同時也要平衡社會上的真實需要,例如在尊重保育和本土價值的同時,也要慎重考慮推動發展以推動經濟和增加工作機會。在平衡社會不同價值矛盾時,我們必須如履薄冰,不可偏聽。

177.      主席,在過去一個世紀,香港在政治上,由英國殖民地回歸祖國,成為享有高度自治的特別行政區;在經濟上,由從事製造業的地方城市晉身為金融和服務業為主的世界城市;在身分認同上,由移民變成公民。我們大家熱愛香港的生活,認同香港人的身分。市民較以往更重視香港人這個身分的認同,實在是一個可喜的現象。我相信,只要我們與社會各界保持溝通,政策做到為民惠民,香港的經濟社會發展,將會不斷向前。

178.      在過去一段日子,香港人經歷了不少風雨。在應付危機困難時,我發現大家建立起禍福與共的精神。只要我們努力凝聚社會,發揚香港精神,我對未來是充滿信心的。






目 錄 | 下一頁



2009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0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