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年度財政預算案
  簡体 English Mail to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財政預算案諮詢漫畫
 
 
 

預算案演辭

主席:

          我謹動議二讀二○一一年撥款條例草案。

引言

2.      這是我第四份財政預算案。在過去三年,我們努力抗擊金融海嘯,一方面應付由危機引發的種種問題,另一方面則抓緊新的發展機遇,務求穩足於劇變中的環球經濟格局。時至今日,香港經濟已經全面復蘇,就業情況不斷改善,本地生產總值更超越金融海嘯前的高峯。

3.      分析今次世紀金融海嘯帶來的啟示,不但有利於我們清晰自己的定位,同時也可以加強準備,取長補短,迎接未來的挑戰和機遇。我會就四方面作出總結。

4.     第一,環球經濟重心由西方向東移的趨勢更加明顯。金融海嘯期間,內地經濟持續高速增長,推動了香港的復蘇,為我們提供了新的機遇。區內的貿易及經濟融合加速,為香港帶來巨大的契機。

5.      第二,適當的政策是應付危機的重要因素。我們自二○○八年起,推出了五輪相等於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六點六的財政刺激措施,總額達到1,100億元,穩定本地就業市場、支持市民消費信心和促進經濟復蘇。我們的財政儲備,為應付突如其來的金融危機提供了堅實的基礎,也為發展經濟創造了一定的條件。

6.      第三,市民的努力和信心是應付危機和解決困難的關鍵因素。金融海嘯期間,香港人發揮靈活多變、迎難而上的精神,將危機轉化為機遇。香港是一個「以人為本」的城市。政府推出「穩金融、撐企業、保就業」的應對策略,就是由市民的角度出發,強調支援就業對穩定社會經濟的作用。

7.      政府的角色,就是以政策創造有利環境,賦權予大家發揮所長,讓大家追求理想和幸福。我們發展經濟,積極創富,提升整體市民的競爭力,讓大家可以應對社會經濟變化。我們推動教育,提升市民進步向上的條件,改善社會流動。我們推出紓緩措施,協助有需要的市民應對短期困難。面對未來,我們要為市民創造更好的經濟條件,創造更大的社會空間,讓大家可以分享發展的果實。

8.      第四,市場和社會的關係應該更多元化。在「大市場、小政府」之間,香港有一個活躍的「大社會」。我們應該好好利用充裕的社會資本,鼓勵更多跨界別合作,發揮香港人的團結精神,共同推動社會和經濟發展。

9.      展望未來,香港仍要面對不少挑戰。政府會繼續通過公共資源的適當分配和有效管理,推動經濟發展,建設社區,改善民生。

 

 

 

目 錄 | 下一頁

 

 

 

 

 

 

 

2010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1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