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年度財政預算案
  簡体 English Mail to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財政預算案諮詢漫畫
 
 
 

預算案演辭

紓緩措施

48.      我明白通脹和消費價格上升對市民日常生活的影響,因此建議一系列措施紓解市民的壓力。在一次性措施方面,我建議:

(一) 向每個電力住宅用戶戶口提供1,800元的電費補貼,涉及的政府開支約為47億元;
   
(二)

寬免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全年的差餉,以每戶每季1,500元為上限。估計約百分之八十二的物業在該年度不用繳交差餉。這項建議會令政府收入減少約99億元;

   
(三) 代繳兩個月公屋租金。其中,政府會為須向香港房屋委員會繳交額外租金的租戶繳付單位兩個月的基本租金。至於居住在香港房屋協會乙類單位的非長者住戶,政府會為他們繳交兩個月租金的三分之二。這項措施涉及開支約19億元;以及
   
(四) 向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高齡津貼及傷殘津貼的人士發放額外津貼,金額相當於一個月的綜援標準金額、高齡津貼或傷殘津貼。這方面的額外開支約為19億元。
   

49.      上述措施旨在減輕市民在電費、差餉及公屋租金方面的負擔。雖然,一如以往,差餉寬免及代繳公屋租金這兩項措施,不會為無須自行承擔差餉及公屋租金開支的綜援受助人帶來實際的金錢利益,但他們和所有綜援受助人一樣會獲發放額外津貼,亦能夠紓解通脹所帶來的壓力。

50.      此外,政府資助的短期食物援助計劃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即時支援,實施至今成效良好,而負責機構也可因應特殊情況,酌情延長援助期限。由於服務使用情況穩定,現在的撥款應足夠運作至二○一三年。社會福利署會繼續密切監察服務的需求和各項安排。我亦已額外預留1億元,有需要時再撥款延續此計劃。

51.      除了以上的一次性措施,為減輕市民供養父母及養育子女的負擔,我也建議:

(一)

把供養父母或祖父母的免稅額增加兩成。供養60歲或以上的父母或祖父母,免稅額會由現時30,000元增加至36,000元。同時,與這些父母或祖父母同住的納稅人所享有的額外免稅額會由現時30,000元增加至36,000元。供養55至59歲的父母或祖父母,免稅額會由現時的15,000元增加至18,000元,而與這些父母或祖父母同住的納稅人所享有的額外免稅額會作同樣幅度的增加。如父母或祖父母入住安老院舍,長者住宿照顧開支的扣除上限,會由現時60,000元增加至72,000元。這項措施將惠及約51萬名納稅人,政府每年收入會減少5億7,000萬元;以及

   
(二)

把子女免稅額提高兩成,由現時每名子女50,000元增加至60,000元,而每名子女在出生的課稅年度所享有的一次性額外免稅額,也由現時每名50,000元提高至60,000元。我預計這項措施將惠及約30萬名納稅人,政府每年收入會減少6億5,000萬元。

   

52.      我建議的紓緩方案,既有一次性措施,也有提升免稅額的經常性措施。我特別着意幫助有需要的市民減輕通脹壓力,同時避免過度刺激整體消費。我明白大家的具體情況和需要都不同,未必每位市民都能受惠於每一項措施。但我想指出,我為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制定的政府開支預算高達3,711億元,比本年度增加百分之二十二。其中經常開支超過2,420億元,按年增長約百分之八。這些開支會用於改善各方面的服務和設施,惠及不同階層的市民。

 

目 錄 | 下一頁

 

 

 

 

 

 

2010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1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