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年度財政預算案
  簡体 English Mail to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財政預算案諮詢漫畫
 
 
 

預算案演辭

中小企支援

77.      中小企是香港經濟和就業的重要支柱。二○○八年,信貸緊縮及市場失衡情況席捲全球。為了減低金融海嘯對香港的衝擊,政府於二○○八年十二月推出1,000億元的「特別信貸保證計劃」,共協助了超過20 000間企業,間接保住了34萬多個就業機會。

78.      隨着中小企的融資困難得到改善,「特別信貸保證計劃」在去年年底停止接受申請。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在今年一月推出以市場主導的「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協助中小企取得穩定的銀行資金,以支援日常營運或添置設備等。該計劃既可滿足中小企的資金需求,亦可以幫助銀行更有效地管理信貸風險。截至一月底,已經有16家銀行參與計劃。

79.      此外,工業貿易署的「中小企業信貸保證計劃」一直受到業界的廣泛歡迎。自二○○八年十一月實施加強措施後,大大增加了中小企在使用信貸保證方面的彈性。截至二○一一年一月底,工業貿易署已批出超過150億元的信貸保證,涉及貸款約330億元,惠及超過12 000家中小企。為顯示政府對中小企的持續支援,我建議將「中小企業信貸保證計劃」的信貸保證承擔總額,由現時的200億元大幅增加至300億元。

 

 

 

目 錄 | 下一頁

 

 

 

 

 

 

2010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1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