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年度財政預算案
  簡体 English Mail to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財政預算案諮詢漫畫
 
 
 

預算案演辭

貿易及物流業

82.      貿易及物流業在支柱產業中規模最大,在二○○九年佔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二十四點一,僱用近79萬人。金融海嘯後,亞洲成為全球經濟火車頭,加上國家經濟快速發展及擴大內需的政策,均為本港貿易及物流業帶來新機遇。正如我剛才所說,香港要善用CEPA框架,加強區域合作,開拓新的貿易機會。積極開拓新興市場也有助減低歐美經濟轉弱對本港的影響。這些年來的努力漸見成果,「金磚四國」中,印度去年已冒升為本港出口的第五大市場,而本港輸往俄羅斯和巴西的出口貨值在過去五年亦分別激增約兩倍和三分二。

83.      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和區域交通樞紐地位,對香港的經濟發展極為重要。外圍經濟情況好轉,去年海運及空運吞吐量均錄得大幅增長,香港國際機場二○一○年處理的乘客和貨運量更錄得歷史新高,分別衝破5 000萬人次和400萬公噸。我們會繼續投資運輸基建項目,優化香港高效率的多式聯運服務,推動海、陸、空運輸和物流發展。

84.      香港是國際知名的航運中心,我們會強化航運服務羣組,加強培訓人才,繼續在海外和本地的推廣活動,並與業界攜手推動香港航運服務發展。在港口方面,我們已經展開在青衣西南發展十號集裝箱碼頭的初步可行性研究,並會評估對環境、道路及海上交通的影響等,研究預計可於今年年底完成。

85.      在發展陸路跨境運輸網絡方面,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橋已經動工,預計分別於二○一五及二○一六年完工,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家運輸網絡南大門的地位。

86.      至於航空運輸,香港機場管理局正落實機場飛行區中場範圍發展計劃,使機場的貨運處理能力增至每年600萬公噸,預計可應付至二○二○年的空運需求。新航空貨運站亦預計於二○一三年年初落成,屆時機場處理貨物能力將大幅提升百分之五十。

87.      長遠而言,為確保香港國際機場足以應付航空運輸量的增長,有需要研究興建第三條跑道的可能性。機場管理局會盡快就其《香港國際機場2030規劃大綱》研究結果諮詢公眾。

88.      為進一步加強香港作為區域物流樞紐的地位,把握香港物流業處理高價值貨物及提供高增值服務的競爭優勢,政府已經逐步推出長期用地,吸引業界建立物流羣組。我們已於去年十二月批出位於青衣的用地,亦會繼續致力提供合適的港口後勤用地,促進港口高效運作。

89.      我們會繼續與內地緊密聯繫,務求促進區域內貨物的便利流通。去年簽訂的《粵港合作框架協議》,為粵港兩地訂下明確發展方向,有助香港物流業把握內地外貿和內需高速增長帶來的機遇,進一步鞏固香港在環球供應鏈的領導地位,進而加強貿易及物流業的優勢。


 

 

 

目 錄 | 下一頁

 

 

 

 

 

 

2010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1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