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年度財政預算案
  簡体 English Mail to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財政預算案諮詢漫畫
 
 
 

預算案演辭

環保產業

120.      雖然環保產業仍處於發展初階,但其增長十分可觀,二○○九年的增加值升幅達百分之十二點四,僱用人數亦上升了百分之三點六。我們通過多方面的政策及措施,推動環保產業及綠色經濟的發展,包括立法改善建築物能源效益和推動使用節能家用電器、成立綠色運輸試驗基金、增加使用電動車,以及其他措施如擴大環保採購物品清單、在工務工程中試用新的環保物料、鼓勵環保科研和建設環保基建設施等。

121.      我們在推廣節約能源及改善能源效益方面進展理想。《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即將強制實施,預計首十年新建築物可節省共28億度電,以及減少約190萬噸碳排放。首個區域供冷系統將於今年在啟德發展區展開,全部工程完成後,預計每年可節省高達8 500萬度電,和減少近60 000噸碳排放。這些節能減排措施,在落實過程中,都需要環保行業的參與,也會為業界創造商機。

122.      在改善路邊空氣質素方面,新成立的「綠色運輸試驗基金」將在三月底前開始接受申請,鼓勵運輸業界試驗低污染和低碳運輸工具和相關技術。我們亦正與專營巴士公司籌備多項試驗計劃,包括在繁忙路段試驗混合動力巴士,以及為歐盟二期和三期巴士安裝催化還原器以達至歐盟四期水平。上述各項計劃涉及試驗及改裝工序,有助綠色經濟。

123.      過去兩年,我領導的「推動使用電動車輛督導委員會」通過多項政策及措施,積極推廣使用電動車輛。現時全港共有約100部在路面上行駛的電動車,以及超過260個電動車充電站供公眾使用,多款電動車亦相繼在市場發售。二○一一至一二及二○一二至一三兩個財政年度,政府車隊換車時會視乎市場上合適車款的供應和部門運作需要,優先選購電動車,估計會在這兩年合共購入近200部不同類型的電動車。此外,我們計劃在政府停車場安裝更多電動車充電設施,並鼓勵企業和非政府機構攜手擴展全港電動車的充電網絡。


 

 

目 錄 | 下一頁

 

 

 

 

 

 

2010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1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