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年度財政預算案
  簡体 English Mail to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財政預算案諮詢漫畫
 
 
 

預算案演辭

紓緩交通擠塞

164.      私家車佔香港整體汽車超過六成。香港汽車數量多年持續上升,私家車的按年增幅在二○一○年創下超過10年來的新高,達百分之五點四。於二○一○年進行首次登記的私家車更飈升至超過41 000輛。

165.      私家車持續增長已明顯影響本港道路的交通情況。雖然我們一直進行各項道路改善工程以紓緩交通擠塞,二○一○年全港主要幹道平均車速仍下跌超過百分之五。任由情況惡化只會令香港的道路變得更擠塞,因此必須採取果斷措施遏止私家車增長。

166.      我建議將私家車首次登記稅現行各稅階的稅率提高約百分之十五。稅率調整的詳情已刋載在演詞的補編內。其他汽車類別的首次登記稅,以及現時為電動汽車和環保汽油私家車提供的優惠均維持不變。上述調整將於今日刋憲並即日生效。我希望藉有關措施紓緩交通擠塞,而非為了增加稅收。


 

 

目 錄 | 下一頁

 

 

 

 

 

 

2010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1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