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年度财政预算案
  繁體 English Mail to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财政预算案谘询漫画
 
 
 

预算案演辞

资产泡沫风险

20.      我一直十分关注楼市泡沫风险,不时提醒大家,流动资金充裕与利率超低的环境不可能永远持续,市民作出置业决定时要小心衡量风险,量力而为。为了减低楼市泡沫风险以确保社会经济稳定,我在去年二月、四月和八月推出了三轮措施确保楼市健康平稳发展。行政长官也在十月的施政报告宣布了一系列的短、中、长期楼市措施。这些措施在增加住宅单位供应、提高楼市透明度,以及防止按揭信贷过度扩张都收到了一定成效。

21.      美国在去年十一月宣布涉及6,000亿美元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措施,为本来已经炽热的楼市火上加油。资金泛滥使投机气氛日趋浓烈,短期交易大幅增加,从豪宅市场蔓延到一般住宅市场。因此我们推出了针对短期交易的额外印花税,遏止投机活动,金融管理局也进一步收紧银行按揭贷款的标准。

22.      推出这些措施后,投机活动随即收敛。一月住宅单位交易相比十一月剧减百分之三十九至约8 000宗,当中短期成交下挫百分之三十四。十二月新申请的住宅按揭贷款宗数按月显著减少百分之三十七。虽然一月的数字尚未完整,但初步观察显示,楼价在十二月下跌百分之零点九后,在一月回升约百分之二至三,新近成交量也有回升迹象。虽然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真正用家和长期投资者的需求,但我们对资金泛滥和利率超低可能带来的楼市泡沫风险会时刻保持警惕。我们决心保持楼市平稳健康发展,会继续密切监察市况,有需要时我会毫不犹豫再度出手,保障社会经济及金融稳定。

 

 

 

目 录 | 下一页

 

 

 

 

 

 

2010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1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