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年度财政预算案
  繁體 English Mail to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财政预算案谘询漫画
 
 
 

预算案演辞

财政储备

57.      财政储备是由一般收入帐目和八个基金1的结余组成,它同时发挥多种功能。

58.      由于政府收入波幅大而支出欠弹性,我们需要有缓冲以减低经济周期对社会民生的影响。我们的财政储备就是这个缓冲。财政储备是香港的应急钱,除了应付日常运作需要,在经济周期回落、政府收入受影响时,亦可提供资源让我们保持开支相对平稳,帮助应付突发事件。

59.      财政储备亦是外汇基金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存放在外汇基金的财政储备有助巩固公众对香港货币和金融稳定的信心。在二○一○至一一年度,财政储备的投资收入约为政府收入的十分一,是我们一项重要收入来源。

60.      香港的财政以现金收付制计算,我们并没有为负债作出拨备,例如公务员退休金及二○○四年发行的政府债券等,而财政储备是我们支付这些负债以及已展开的庞大基建工程的一个依靠。香港人口老化会对医疗及福利开支造成压力。财政储备有助我们为下一代奠定稳妥的财政基础。

61.      最近,香港的信贷评级获提升至最高级别,有助本地公司能够以较低息率融资。有关评级机构清楚表明香港的优势是拥有充足的财政储备。如果储备减少会对我们的评级造成压力。

62.      充足财政储备并不表示政府不愿意增加开支。与二○○七至○八年度相比,二○一○至一一年度政府开支修订预算达3,000多亿元,增幅超过百分之二十九,高于本地生产总值名义增长的百分之八点二。我会善用我们宝贵的财政储备,积极回应社会的诉求,同时为香港经济奠下稳固基础,迎接未来挑战。跟着,我会阐述发展经济和关顾民生两个课题。

___________________

1 这八个基金分别是基本工程储备基金、资本投资基金、贷款基金、土地基金、公务员退休金储备基金、赈灾基金、创新及科技基金和奖券基金。


 

目 录 | 下一页

 

 

 

 

 

 

2010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1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