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年度财政预算案
  繁體 English Mail to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财政预算案谘询漫画
 
 
 

预算案演辞

金融业

90.      金融业是香港经济的重要部分。二○○九年金融业对本地生产总值的贡献为百分之十五点二,雇用超过21万人。过去两年,香港金融业发展良好。在上市融资方面,香港于二○一○年蝉联首次公开招股集资总额全球第一的位置,年内亦首次有俄罗斯和法国企业来港上市。在资产管理方面,截至二○○九年年底,香港的基金管理业务合并资产大幅回升至8万5,000亿港元,按年增长约百分之四十五。海外金融机构着眼于亚洲区内的投资机遇,越来越多国际及内地投资者选择香港作为投资平台。

91.      香港的人民币业务也有突破性发展,无论在跨境贸易支付、存款、债券发行量、金融产品开发等,都有显著增长和进展。去年七月,人民币业务清算协议修订后,去年透过香港进行的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达3,700亿元人民币。截至去年年底,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已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与前年年底的600多亿元人民币比较,增幅达四倍。人民币债券持续发行,加上政府债券计划稳步推进,均有助发展债券市场。

92.      香港致力提升金融市场的竞争力以发展为全球金融中心。在优化本地的监管制度之余,我们会推动人民币离岸业务进一步发展、促进融资平台国际化,以及提升资产管理业的竞争力。

93.      首先,我们会与内地有关当局、两地金融监管机构和市场人士保持紧密沟通,进一步发展本地人民币债券市场。截至一月底,共有31笔总值约744亿元人民币债券发行,而发债体已由内地金融企业扩展至跨国非金融企业。我们会继续鼓励海外企业来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和争取内地企业来港发债,亦会为企业在香港募集的人民币资金,争取扩大可在内地投资的渠道。此外,我们会优化人民币结算平台,吸引更多企业利用我们的结算服务。推动人民币金融产品和服务多元化,可以巩固本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

94.      第二,我们会促进融资平台国际化。香港市场资金充裕、估值吸引、又能接触亚洲投资者,这些优势吸引内地和海外企业选择在香港上市。香港联合交易所(联交所)在二○一○年六月,更新矿业及勘探上市公司的监管架构,吸引更多来自拥有丰富天然资源地区的企业来港上市。联交所会保持高水平的监管,同时继续简化海外公司的上市程序,减少时间及降低成本。去年,联交所认可了更多司法管辖区,方便当地注册成立的公司申请来港上市,当中包括巴西和曼恩岛。联交所亦正研究如何进一步便利海外公司在香港作第二上市,以及接纳更多于不同海外司法管辖区注册成立的公司申请来港上市,包括印度和南非。我们会继续与联交所携手合作,加强宣传,吸引尤其是来自新兴市场的公司来港上市。

95.      第三,在提升资产管理业的竞争力方面,我们会继续争取与更多贸易及投资伙伴签订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从而利便资产管理业的发展。我们亦会继续发展伊斯兰金融平台,使香港的金融市场更多元化。加强推广也是来年我们的重点工作之一,政府会继续带领金融服务业代表团到内地和海外市场路演,宣传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优势。我们也会强化投资推广署在推广香港金融业的角色。


 

 

 

目 录 | 下一页

 

 

 

 

 

 

2010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1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