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年度财政预算案
  繁體 English Mail to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财政预算案谘询漫画
 
 
 

预算案演辞

环保产业

120.      虽然环保产业仍处于发展初阶,但其增长十分可观,二○○九年的增加值升幅达百分之十二点四,雇用人数亦上升了百分之三点六。我们通过多方面的政策及措施,推动环保产业及绿色经济的发展,包括立法改善建筑物能源效益和推动使用节能家用电器、成立绿色运输试验基金、增加使用电动车,以及其他措施如扩大环保采购物品清单、在工务工程中试用新的环保物料、鼓励环保科研和建设环保基建设施等。

121.      我们在推广节约能源及改善能源效益方面进展理想。《建筑物能源效益守则》即将强制实施,预计首十年新建筑物可节省共28亿度电,以及减少约190万吨碳排放。首个区域供冷系统将于今年在启德发展区展开,全部工程完成后,预计每年可节省高达8 500万度电,和减少近60 000吨碳排放。这些节能减排措施,在落实过程中,都需要环保行业的参与,也会为业界创造商机。

122.      在改善路边空气质素方面,新成立的「绿色运输试验基金」将在三月底前开始接受申请,鼓励运输业界试验低污染和低碳运输工具和相关技术。我们亦正与专营巴士公司筹备多项试验计划,包括在繁忙路段试验混合动力巴士,以及为欧盟二期和三期巴士安装催化还原器以达至欧盟四期水平。上述各项计划涉及试验及改装工序,有助绿色经济。

123.      过去两年,我领导的「推动使用电动车辆督导委员会」通过多项政策及措施,积极推广使用电动车辆。现时全港共有约100部在路面上行驶的电动车,以及超过260个电动车充电站供公众使用,多款电动车亦相继在市场发售。二○一一至一二及二○一二至一三两个财政年度,政府车队换车时会视乎市场上合适车款的供应和部门运作需要,优先选购电动车,估计会在这两年合共购入近200部不同类型的电动车。此外,我们计划在政府停车场安装更多电动车充电设施,并鼓励企业和非政府机构携手扩展全港电动车的充电网络。


 

 

目 录 | 下一页

 

 

 

 

 

 

2010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1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