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年度财政预算案
  繁體 English Mail to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财政预算案谘询漫画
 
 
 

预算案演辞

结语  

184.      主席,我们现正面对一个非常独特的社会经济环境。新经济格局为多个行业和市民带来令人欣喜的机遇,但与此同时,外围异常环境亦引致通胀压力和资产泡沫风险,加重了市民的生活负担。在这个特殊的情况下,难免有人担心生活压力愈来愈大,又或者忧虑在新的经济竞赛中未能跟上,甚至担心未来发展前景。

185.      针对今年的社会经济情况,我在本年度的财政预算案建议增加教育、医疗卫生和福利等的民生开支,同时纾缓市民正在面对的通胀压力、减低资产泡沫风险,更运用公共资源,投资未来。

186.      我们一直以人为本,无论经济顺逆,都重视每一位香港市民的价值。我们一直谨记,大家面对的社会经济问题,并不是一堆冰冷的数字,背后都是每一位市民和每一个家庭的生计和福祉。我相信,让每一位香港市民尽展所长,追寻自身的价值和幸福,就是符合香港最大利益的做法。

187.      一位诗人说过:「伟大的市民成就伟大的城市。」香港经济自由活跃,成就有目共睹。但是,单单是经济强大,不足以令一个城市变得伟大,同样重要的,是社会开放多元,市民透过理性对话,一起解决问题,以关顾和公平的态度,构建有活力的社会经济环境,让市民发挥所长。

188.      我在去年的预算案提出,我们应该好好利用在「大市场、小政府」之间的「大社会」,运用我们充裕的社会资本,一起解决问题。建基于香港市民追求卓越,同时关顾仁爱的特质,我们为民、商、官提供合作平台,增加「大社会」的能量,一起推动民生和经济发展。

189.      教育是建立社会资本的必要条件。我建议增拨资源,为社会培育人才,让市民丰富知识,使学习成为每个人在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在社会层面,投资教育是提升我们整体竞争力的关键,在个人层面,这也是一个重要的赋权过程。我相信一个人所受的教育对他今后生活起了决定性的作用。掌握知识和掌握个人命运,两者息息相关。

190.      向社会赋权是我们一贯的理念,也是我构思预算案的主调。我鼓励每个人追寻自己的幸福,因此推出措施鼓励年青人增值自强、支援弱势社羣与社区共融,以及设法协助创业者追求理想。与此同时,我也提供资源及落实计划,协助民间机构汇聚力量,推动社会的发展和创新。

191.      在经济层面,我们提供助力,宏扬香港人勇于创新、敢于创业的精神。香港有不少打动人心的创业故事,一个铜锣湾商场40呎的柜位,可以发展成为一家在亚洲拥有百多间分店的化妆品零售集团、一家中环的小餐厅,可以壮大至成为全球600多家分店的饮食王国。香港的企业能够走过不同的危机,茁壮成长,背后都是香港人尽展所长,追求卓越的故事。我相信,政府的推力有助创业精神,最终培养更多新一代的香港企业家。

192.      赋权的社会,同时亦应该是负责任的社会。政府的责任是创造环境、保障平等机会、维护公平竞争,以适当的政策应对社会经济波动或市场失效;民间有责任带动市民发挥正面能量,通过奋发自强面对各种挑战;而商界有责任在谋求盈利之余,提升道德情操,以行动展示关怀。

193.      进入后金融海啸时代,我们面对的挑战仍然很多:环球经济格局变化带来的冲击、人口老化带来的压力、贫穷问题带来的矛盾等,都需要社会凝聚更大的共识,动用更大的能量去解决。我相信,以香港人努力拼搏、追求卓越、同时包容仁爱的特性,我们可以克服更多的困难。就好像今次金融海啸之后,我看到一个活力更胜从前、更关怀仁爱的香港。我相信,香港将以更充沛的力量,迎接未来的挑战,香港精神会继续得以展现。

 


目 录 | 下一页

 

 

 

 

 

 

2010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1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