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年度财政预算案
  繁體 English Mail to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财政预算案谘询漫画
 
 
 

2011-12财政年度 财政预算案摘要

 

善用公帑 持续改善民生

  • 预计政府新一年度总开支为3,711亿元,较2010-11修订预算增加22%。预计政府总收入为3,750亿元,综合盈余为39亿元。
  • 政府经常开支为2,421亿元,比2010-11修订预算增加接近8%,增幅为过去十年最大。挿图
  • 教育、社会福利及卫生开支占经常政府开支总额的56.4%,分别为:
    —教育:545亿元,比2010-11修订预算增加6%;
    —社会福利:422亿元,比2010-11修订预算增加11%;
    —卫生:399亿元,比2010-11修订预算增加9%。

教育

  • 拨款25亿元成立「自资专上教育基金」,支持自资专上教育的发展。
  • 向「香港特别行政区奖学金基金」注资2亿5,000万元,让奖学金亦能惠及公帑资助副学位课程学生。
  • 增拨每年3亿元,加强支援清贫学生,放宽学生获取全额资助的入息上限,预计可让额外75 000名各级学生获发全额资助。
  • 增拨每年1亿4,000万元,调整现时适用于专上学生的资助级别,预计会令22 000名通过入息及资产审查的专上学生取得更多资助。
  • 挿图增拨每年4,800万元,为每名合资格领取「学习开支助学金」的专上学生,按入息及资产审查结果额外发放最多1,000元助学金,预计约有52 000名学生受惠。
  • 预留1亿1,000万元,在小学推行为期三年的计划,为来自基层家庭的小学生提供课后功课辅导。
  • 拨款1亿元,推行为期五年的专上学生内地体验计划,预计超过30 000名学生受惠。

社会福利

  • 增拨10亿元,延长长者医疗券试验计划三年,并增加医疗券面额一倍至每人每年500元。
  • 挿图调高在综援计划下向严重残疾受助人发放的社区生活补助金,并扩展其受惠范围至残疾属非严重程度、健康欠佳和年老的受助人,预计约19万名受助人会受惠,涉及额外经常开支约5亿9,000万元。
  • 调高综援计划下60岁以下残疾人士和健康欠佳的成年受助人的标准金额,使之与60岁以上身体情况相同者看齐,预计约55 000名受助人会受惠,涉及额外经常性开支约3亿2,800万元。
  • 挿图增拨每年超过2亿元,为长者增加1 300个资助安老宿位和1 700个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名额。
  • 增拨每年1亿4,800万元,全面推行「离院长者综合支援计划」,估计每年可惠及的长者数目可由目前的8 000名大幅增加至33 000名。
  • 增拨每年4,500万元,增加资助安老院舍的补助金,并将「照顾痴呆症患者补助金」的资助范围扩展至所有资助长者日间护理中心。
  • 增拨每年4,000万元,调高「改善买位计划」下甲一级宿位的买位价格,并要求院舍为长者安排物理治疗和康复训练。

卫生

  • 向医院管理局增拨27亿4,000万元以满足新增需求,以及推行包括与医疗改革相关的各项措施,包括:
    —扩大《医管局药物名册》的范围,加强九种疾病的药物治疗成效;挿图
    —加强精神健康服务;
    —加强对长期病患者的支援;
    —缩短专科服务轮候时间;以及
    —加强公共基层医疗服务。
  • 预留10亿元设立「医疗卫生研究基金」,推动公共卫生及医疗服务的研究及发展。
  • 增拨3,100万元加强药物监管,包括在卫生署成立药物专责办事处。
  • 拨款2,600万元加强控烟工作,包括2,100万元用于提供及推广戒烟服务。

建设社区

  • 挿图楼宇安全:增拨10亿元,全数满足「楼宇更新大行动」第二轮符合资格的申请。
  • 文物保育:额外预留5亿元,资助更多历史建筑活化项目。
  • 体育发展:成立70亿元的「精英运动员发展基金」,为精英运动员提供更全面的支援,加强发掘及培训有潜质的年青运动员。
  • 文化艺术:2011-12投放逾28亿元发展文化艺术软件,并善用「艺术及体育发展基金」的投资回报,推动本地文化艺术的持续发展及建立香港文化品牌。
  • 社会企业:预留1亿5,000万元在未来五年继续推行「伙伴倡自强」社区协作计划,资助期延长至三年。

下页

 

 

 

2010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1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