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3年度財政預算案
  簡体 English Mail to:  
bg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網頁指南
 
 
 
  RSS  

 

2012-13年度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二O一二年經濟展望

28.  歐美經濟前景欠佳,外圍環境迅速惡化的風險正在增加。亞洲和新興經濟體雖然基調較好,但近期的增長已經明顯減慢,導致香港的外部需求持續下滑,香港今年上半年的出口表現不容樂觀,倘若貨物出口在第一季急挫,整體經濟便可能在首季出現倒退。

29.  幸好,很多亞洲經濟體已經開始放寬貨幣政策,內地亦有較大的政策空間去支持經濟增長,只要歐債危機能夠穩得住而不再惡化,亞洲地區將會為全球經濟起到穩定作用,香港的外貿情況在下半年亦可望改善。

30.  我會在今年的預算案中推出接近八百億元的措施,裝備市民,在協助企業及巿民應付挑戰的同時,亦有助減輕巿民面對通脹的負擔。這些措施的力度不小,對今年經濟的提振作用會有一點五個百分點,再加上香港經濟本身基調良好,旅遊業蓬勃增長,而基建施工量亦會處於高水平,這些正面的因素,可望幫助我們度過比較困難和不穩定的一年,但增長難免仍會低於過去十年的平均增幅。我預期二O一二年全年本地生產總值會有百分之一至三的實質升幅。

圖三 - 實質本地生產總值

31.  今年經濟增長預測的上下限差幅大於過往常用的一個百分點,反映今年的外圍環境確實極度不明朗,尤其是歐洲債務危機仍不斷演變,難以準確估計歐洲出現深度衰退的可能性,以及對亞洲經濟的具體影響。

32.  通脹方面,全球食品及商品價格已經從高位回落,加上本地成本亦會隨着經濟進入下行周期而緩和,我相信通脹回落的情況在今年下半年會較為明顯。全年的基本平均通脹率預計會由二O一一年的百分之五點三下跌至今年的百分之四。計及我建議推出一次性措施的效應,二O一二年全年的整體通脹率預測為百分之三點五。

圖四 - 綜合消費物價指數

 

 

 

目 錄 | 下一頁

 

 


2011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2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