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3年度財政預算案
  簡体 English Mail to:  
bg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網頁指南
 
 
 
  RSS  

 

2012-13年度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關顧民生

51.  第三方面是關顧民生。經濟下行將會無可避免地影響所有階層的市民。我們不會隨經濟下滑而減少政府開支,影響服務巿民的質素。相反,政府會繼續投放資源在一些與民生有關的經常開支,我們亦會一如既往,採取措施刺激經濟,幫助有需要的巿民,為他們提供適切的服務和設施。

52.  教育、醫療衞生和社會福利是現時佔政府支出最多,亦是廣受巿民關注的三個政策範疇。稍後我會闡述本屆政府在這幾方面的開支情況。現在,我會先簡介在這些範疇建議推出的一些新措施。

53.  首先,在教育方面。我們在二O一二/一三年度的總開支超過七百九十億元,當中經常開支接近六百億元,較二O一一/一二年度經常開支上升百分之七。來年,我建議推出下列的新措施:

(一) 預留十億元,在新高中學制下推行一個以毅進計劃為參考藍本的新課程,為考生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以外,提供另一條取得正規資歷的途徑。第一屆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將於今年舉行,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和能力選擇不同的出路。通過推動公帑資助與自資院校相輔相成的發展,我們預計今年將有超過七萬五千個專上課程學額,以及三萬五千個持續進修和職業教育及訓練課程學額,足夠提供給新舊兩制十萬名畢業生繼續進修;
   
(二) 撥款二十五億元,在專上教育界別推行第六輪配對補助金計劃,為院校開拓經費來源,提升教育質素,並促進捐獻文化。自二OO三年起推出的五輪配對補助金計劃,已為院校籌得共一百四十一億元的額外資源,包括九十二億元的私人捐款和四十九億元的政府配對補助金。建議的第六輪計劃,將首次涵蓋所有法定或認可專上教育機構,以進一步鞏固這些院校的發展;以及
   
(三) 向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和自資專上教育基金各注資十億元,即合共二十億元,設立更多獎學金或獎項計劃,表揚表現傑出的同學。在二O一一/一二學年,有二千名成績優異的專上同學獲頒獎學金。向兩個基金注資二十億元,可以表揚更多同學在學術及不同領域的傑出成就,包括體育、藝術、科技、社會服務等,鼓勵多元化發展,追求卓越。視乎有關計劃的細節,我們預計每年有一萬名同學受惠。

54.  在醫療衞生方面,來年我們的總開支會增加至超過五百九十億元,當中近四百五十億元為經常開支,較二O一一/一二年度的經常開支增加百分之八,為市民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在資本投資方面,北大嶼山醫院和將軍澳醫院擴建工程會相繼於今年和明年完工。我們會繼續籌備興建多所公營醫院,包括天水圍醫院、位於啟德的兒童專科卓越醫療中心,以及聯合醫院的擴建工程。我們來年亦會展開瑪麗醫院和廣華醫院的重建計劃。重建後的瑪麗醫院會提升急症室和心臟科的服務。廣華醫院除重新發展現有醫療設施外,還會加強中西醫療結合服務,包括中醫住院服務。

55.  撒瑪利亞基金幫助有需要的病人,按申請者的經濟情況,全數或部分資助其治療所需的自費藥物及醫療項目等費用。為使基金可發揮更大的效用,我建議對申請者進行經濟審查時,豁免部分可動用資產總值,並簡化病人分擔藥費級別,使更多人能獲得資助,而原有獲部分資助的病人亦可進一步減輕藥費負擔。以一個四人家庭為例,如每年可動用收入及資產分別有十萬元及四十萬元,而病者所需藥物每年開支為十萬元,現時是未能獲得任何資助,但引入新措施後便可獲九萬元的資助,大大減輕家庭經濟負擔。

56.  雖然基金的未來財政需要難以準確估計,但考慮到其開支近年來不斷上升,而落實上述新措施也會增加支出,因此我建議向撒瑪利亞基金注資一百億元,能夠應付未來約十年的運作,也有空間讓基金繼續根據臨牀指引及科學實證增加受資助藥物的種類,惠及更多有需要的市民。

57.  在社會福利方面,二O一二/一三年度的總開支超過四百八十億元,當中經常開支佔四百四十億元,較二O一一/一二年度經常開支上升百分之九。來年,我建議推出兩項措施,加強對長者的照顧。首先,我們會在現有照顧癡呆症患者補助金的撥款額之上,再增加一億三千七百萬元經常撥款,讓合資格的安老院舍及長者日間護理中心或單位有更多資源聘用專業人員(包括職業治療師、護士及社工等)或購買相關專業服務,為每位患有老年癡呆症的服務使用者提供適切的照顧。

58.  此外,我們會從獎券基金撥出九億元,為全港多達二百五十間長者地區中心、鄰舍中心及活動中心改善內部環境及設施,優化為長者和護老者提供的社區支援服務。

59.  為協助市民紓緩經濟下行的壓力,連同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提出的建議,我會推出以下七項一次性措施:

(一) 寬免二O一二/一三年度全年的差餉註一,以每戶每季二千五百元為上限,估計近百分之九十的物業在該年不用繳交差餉,涉及二百七十萬個物業。這項建議會令政府收入減少一百一十七億元;
   
(二) 寬減二O一一/一二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上限為一萬二千元,全港一百五十萬名納稅人都會受惠。有關扣減會在納稅人二O一一/一二年度的最終應繳稅款中反映。這項措施會使政府減少八十九億元稅收;
   
(三) 向每個電力住宅用戶戶口提供一千八百元的電費補貼,涉及的政府開支是四十五億元。我們預計會有二百五十萬用戶受惠,當中約有百分之二十的用戶現時平均每月支付電費不多於一百五十元。補貼足夠為他們支付至少一年的電費;
   
(四) 向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高齡津貼及傷殘津貼人士發放額外津貼,金額相當於一個月的綜援標準金額、高齡津貼或傷殘津貼。這方面的開支為二十一億元;
   
(五) 為公屋租戶代繳兩個月租金註二。其中,政府會為須向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繳交額外租金的租戶繳付單位兩個月的基本租金。至於居住在香港房屋協會(房協)乙類單位的非長者住戶,政府會為他們繳交兩個月租金的三分之二。這項措施涉及開支十九億元;
   
(六) 我們剛於去年年底增加一億元撥款,延續並改善短期食物援助服務,包括增加食物種類及供應新鮮食物。如有需要,政府會再增加一億元撥款;以及
   
(七) 容許所有在二O一二年完成課程的學生貸款人,可以選擇在完成課程一年後才開始償還學生貸款,以紓緩他們畢業初期的財政負擔,並讓他們有更充裕的時間尋找穩定的工作。

60.  諮詢期間,不少中產市民向我表達希望政府能夠體恤他們生活的擔子,減輕他們的稅務負擔。我理解他們的訴求,並在考慮過我們的長期財政狀況後,建議由二 O一二/一三課稅年度開始推行以下七項稅務措施,包括:

(一) 增加基本免稅額和單親免稅額,由十萬八千元增加至十二萬元;已婚人士免稅額,由二十一萬六千元增至二十四萬元。一百三十八萬名納稅人會因而受惠,政府每年的稅收會減少二十二億元;
   
(二) 供養六十歲或以上的父母或祖父母,免稅額會由三萬六千元增加至三萬八千元。與這些父母或祖父母連續全年同住的納稅人所享有的額外免稅額,由現時的三萬六千元增加至三萬八千元。供養五十五至五十九歲的父母或祖父母,免稅額由現時的一萬八千元增加至一萬九千元。與這些父母或祖父母連續全年同住的納稅人所享有的額外免稅額會按同樣幅度增加。如父母或祖父母入住安老院舍,長者住宿照顧開支的扣除上限,會由現時的七萬二千元增加至七萬六千元。這項措施將惠及四十六萬名納稅人,政府每年的稅收會減少二億二千萬元;
   
(三) 增加子女免稅額,由現時每名子女六萬元增加至六萬三千元,而每名子女在出生的課稅年度所享有的一次性額外免稅額,也由現時每名六萬元提高至六萬三千元。這項措施將惠及二十八萬名納稅人,政府每年的稅收會減少一億七千萬元;
   
(四) 增加供養兄弟姊妹免稅額,由現時三萬元增加至三萬三千元。這項措施將惠及二萬五千名納稅人,政府每年的稅收會減少一千萬元;
   
(五) 增加傷殘受養人免稅額,由現時六萬元增加至六萬六千元。這項措施將惠及三萬名納稅人,政府每年的稅收會減少二千萬元;
   
(六) 延長居所貸款利息扣除年期,由十個課稅年度增加至十五個課稅年度,最高扣減額則維持每年十萬元。這項建議會使政府在未來五個課稅年度每年的稅收減少五億四千萬元;以及
   
(七) 向強積金計劃支付強制性供款的每年最高可扣稅款額,由一萬二千元增至一萬五千元。政府每年的稅收會減少三億六千萬元。這是因應《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下的最高有關入息水平將由二O一二年六月起調高至二萬五千元而作出的修訂。

61.  透過調整上述各項免稅額和扣減項目,我相信我們可以顧及納稅人的基本所需,以及各種因家庭責任而增加的財政負擔。

 

 

註一 寬免差餉和代繳公屋租金兩項措施,不會為無須自行承擔差餉及公屋租金開支的綜援受助人帶來實際的金錢利益。
註二 見註一。

 

 

目 錄 | 下一頁

 

 


2011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2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