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3年度財政預算案
  簡体 English Mail to:  
bg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網頁指南
 
 
 
  RSS  

 

2012-13年度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增加土地供應

66.  第五方面是增加土地供應。我會論述私營和公共房屋用地以及商業用地的供應和巿區重建幾方面的發展。

土地供應

67.  我們增加土地供應及建立土地儲備的決心,毋庸置疑。由我領導的房屋用地供應督導小組會繼續多管齊下,開拓土地資源,確保土地供應不會受到經濟周期及樓市上落的影響。這有利物業市場的平穩發展,也可配合香港的社會經濟發展需要。

68.  規劃署正進行土地用途研究和檢討,粗略估計涉及二千五百公頃土地,相等於目前已發展土地的十分之一。我們已陸續展開包括新界東北、洪水橋、東涌、各石礦場等發展區域和在維港以外進行適度填海造地及發展岩洞的公眾參與工作。為香港長遠利益,我們希望社會能就此早日達成共識。

69.  適當增加土地的發展密度,可以在較短時間內增加住宅供應,但我們必須同時顧及市民對優質城市環境的訴求。我們應盡量利用鐵路沿線的物業發展潛力。經與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研究後,我們認為西鐵元朗錦上路站和八鄉車廠及附近一帶的鄉郊土地有極佳的發展潛力,可以提供更多房屋用地。發展局聯同港鐵公司稍後會展開有關錦上路站和八鄉車廠上蓋兩個住宅項目的諮詢工作,估計可提供約八千七百個單位,並可藉此帶動錦田南面的發展。我們亦會邀請港鐵公司探討其他沿線發展空間。

私營房屋

70.  在私營樓宇方面,自去年開始,我們在保留勾地表制度的同時,亦以進取的態度主動出售土地,並按季預先公布賣地計劃,回應市場對住宅用地的殷切需求。在本財政年度,連同已公布的第四季賣地計劃,政府已售和將會出售二十七幅住宅用地,共可提供約七千九百個單位。為增加中小型單位的供應及確保住宅單位供應數量,我們在其中三幅用地加入限呎限制,可提供二千三百個中小型單位;並在另外五幅用地加設限量限制,提供至少三千八百個單位。

71.  在西鐵物業發展方面,已出售的南昌站和荃灣西站五區(城畔)及在適當時候會重新招標的荃灣西站五區(灣畔)三個項目,總共可提供不少於六千六百個單位,當中百分之六十五屬於實用面積五十平方米或以下的中小型單位。

72.  在二O一一/一二年度,我們透過按季賣地、上述三個西鐵沿線項目、市區重建項目、私人發展商的土地契約修訂或換地,以及無須土地契約修訂或換地的私人重建項目,提供了可興建超過二萬個私人住宅單位的土地,達到行政長官提出的目標。

73.  政府來年會繼續增加土地供應。在明天公布的二O一二/一三年度賣地計劃,我們會把四十七幅住宅用地納入勾地表,其中半數是新增土地,總共可建約一萬三千五百個單位。我們會沿用按季預先公布政府主動賣地的安排,也會因應市場情況和個別地盤特色,在賣地時採取限量或限呎措施。

74.  綜合下一年度私人住宅土地供應的主要來源,包括政府來年的賣地計劃、西鐵的四個項目、港鐵的三個項目、市區重建局的重建項目、土地契約修訂或換地項目,以及無須土地契約修訂或換地的私人重建項目,下一年度土地供應估計可提供約三萬個私人住宅單位。

公共房屋

75.  接着是公共房屋。特區政府的公共房屋政策,是為無法負擔租住私人樓宇的低收入家庭提供租住公屋。根據房委會最新的公營房屋建設計劃,由二O一一/一二年度起的五年期內,共會興建七萬五千個公屋單位。我們的目標,是維持一般輪候冊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於三年左右。如有需要,房委會會調整建屋量及增加供應,以維持這個目標。

76.  我們會繼續積極在不同地區物色適合發展公屋的土地。房委會會在不影響環境質素的情況下,透過放寬地積比率和高度限制等方式,充分發揮地盤的發展潛力,盡可能増加公屋供應。

新居屋計劃及置安心計劃

77.  行政長官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宣布復建居屋的新政策,為月入少於三萬元,主要是屬首次置業人士的家庭提供實用面積約四百至五百平方呎的單位。房委會初步已選定了位於沙田、荃灣、葵青及元朗共六個項目作為新居屋計劃下的首批屋苑。房委會即將諮詢相關的區議會。此外,房委會已經就計劃的執行細節,包括訂價原則和日後的補價安排等展開討論。

78.  除了復建居屋的新政策,政府會繼續與房協合作推行置安心計劃,為收入相對較多,即月入約四萬元以下的家庭提供實而不華的中小型單位,讓他們可以先租住單位,為日後置業作好準備。政府已經為置安心計劃預留了多幅土地,提供五千個單位。首個位於青衣的置安心計劃項目可提供一千個中小型單位,有關單位將於今年第四季開始接受預租申請,並在二O一四年落成。第二個位於沙田的項目,可提供七百個中小型單位。

商業用地供應

79.  過去幾年,香港商業樓宇的租金持續高企。雖然這反映本港經濟活動暢旺,但不斷上漲的租金會推高營商成本,減低香港在外來投資者心目中的吸引力,以及本地企業的競爭力。我們必須維持穩定和足夠的商業用地供應。

80.  過去一年,透過推售七幅位處各區的商業/商貿土地,我們已新增三十二萬平方米總樓面面積作寫字樓和其他商業用途。此外,在活化工廈政策下,截至二O一一年年底,地政總署已批出四十宗重建或整幢改裝的申請,釋放四十一萬平方米樓面面積作商業用途。

81.  要增強香港的競爭優勢,我們不單着眼寫字樓的供應量,更要發展新的核心商業區,包括去年《施政報告》中提出的九龍東。結合啟德未來的寫字樓發展,以及觀塘和九龍灣一帶活化或重建工廈的契機,九龍東會發展成另一個主要商業區,寫字樓總樓面面積將由現時的一百四十萬平方米增至五百四十萬平方米。負責推動這項計劃的九龍東發展辦事處預計可在今年上半年設立。

82.  然而,這些新寫字樓樞紐並不能取代傳統商業中心區。由於位置優越和設施完備,市場依然對這些傳統商業中心區內的甲級寫字樓有很大的需求。政府會繼續減低在中環和金鐘租用的寫字樓面積,騰空這些甲級寫字樓作商業用途。我們在該兩區租用的寫字樓總樓面面積,已由五年前的一萬一千五百平方米減至現時的四千三百平方米,並預計在二O一五年會進一步減至二百三十平方米。

83.  我們會繼續在適當情況下,將政府部門遷離核心商業區。立法會已通過近八億元撥款,將旺角的水務署設施搬往新界西的工廈。這幅旺角用地連同毗鄰的食物環境衞生署辦事處和臨時停車場,將會發展成商業樓宇,初步估計大概可提供六萬五千平方米寫字樓總樓面面積。

84.  立法會亦已通過二十六億元的撥款,在啟德發展區興建工業貿易大樓。大樓在二O一四年年底落成時,將可釋放旺角工業貿易署大樓的一萬八千平方米總樓面面積作商業用途。其他正在規劃的項目,還有將律政司遷入舊政府總部中座和東座、在西九龍興建政府辦公大樓,以及將灣仔海旁三座政府大樓內的部門陸續遷出。

市區重建

85.  過去一年,舊樓失修、僭建和「劏房」是公眾極為關注的問題。儘管當局已採取一系列改善樓宇安全措施,但仍有不少意見認為加快舊樓重建是較為徹底的解決方法,並可釋放市區土地作房屋發展。去年二月公布的新《市區重建策略》,我們已要求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不但以「執行者」的身分自行開展重建項目,亦會推行「需求主導」模式和以「促進者」角色協助舊樓業主進行重建。

86.  成立至今,市建局一直集中於住宅樓宇的重建。我們有需要加快舊工廠區的更新,以釋放更多可供房屋或商業發展的土地。不過,很多工廈的業權分散,即使所處地段已改變規劃作其他用途,並可受惠於活化工廈的政策措施,重建仍然舉步維艱。工廈業權分散,亦是「起動九龍東」計劃所面對的最大挑戰。

87.  有見及此,我建議邀請市建局,以先導計劃形式,推行工廈重建項目。我們會在推行先導計劃後作出檢討,聽取公眾意見,以確定該局日後在重建工廈方面的長遠承擔。視乎先導計劃的成效,我會考慮在有需要時建議向市建局另行注資,以確保若市建局將來大規模參與工廈重建,將不會影響他們在改善舊樓居民生活環境的任務。


 

 

目 錄 | 下一頁

 

 


2011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2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