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3年度財政預算案
  簡体 English Mail to:  
bg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網頁指南
 
 
 
  RSS  

 

2012-13年度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貿易及物流業

104.  首先,貿易及物流業。香港優越的地理位置,加上業界具備處理高價值貨物及提供高增值服務的競爭優勢,有利我們發展成為高價值貨物存貨管理及區域分銷中心。為配合這個發展趨勢,政府已於去年十二月推出第二幅位於青衣的物流用地,以供業界興建現代化的物流設施。我們會繼續物色合適的物流和港口後勤用地,以配合業界的發展需要。

105.  機場發展工程需時規劃及建造。我們必須適時制定長遠策略,以確保香港國際機場具備足夠的處理能力應付持續增長的空運需求。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已於去年展開飛行區中場範圍發展計劃的第一期工程,提供額外的飛機停泊位及新的機場客運廊。有關計劃完成後,機場的處理能力將增加至每年七千萬客運人次和六百萬公噸貨運量,預計可應付直至二O二O年的空運需求。

106.  機管局去年就《香港國際機場二O三O規劃大綱》研究結果徵詢公眾意見,並已向政府提交報告,建議以三跑道方案作為機場未來發展藍圖,展開進一步的規劃工作。機場的未來發展,尤其是第三條跑道興建與否,與香港的整體經濟發展息息相關,有關計劃亦涉及社會長遠的財政承擔。政府現正仔細考慮機管局的建議,希望盡快可以作出決定,然後啟動下一階段的工作,包括環境評估、詳細設計和融資方案。

107.  在港口方面,我們已經展開在青衣西南發展十號貨櫃碼頭的初步可行性研究,評估對環境、道路及海上交通的影響等。我們亦啟動香港港口發展策略二O三O研究,以更新港口貨運量預測,並探討如何更有效地使用現有港口設施以配合未來發展。兩項研究預計可於今年年底完成。我們會因應研究的結果、經濟情況以及持份者的意見等,決定是否需要興建十號貨櫃碼頭及有關時間表。

108.  業界在發展服務之餘,對環境保護亦相當關注。他們於去年發起「乘風約章」,自願將停泊在本港水域的遠洋船舶轉用低硫燃油,減少排放。為鼓勵更多船公司泊岸轉油,我建議寬減在本港停泊時使用低硫燃油的遠洋船一半港口設施及燈標費。計劃為期三年,政府收入會減少二億六千萬元。

109.  我們會繼續強化本地的航運服務羣組,加強培訓人才,與業界攜手在海外和本地推廣香港的航運服務,包括船舶管理、海事仲裁及船舶融資等,回應國家「十二五」規劃中有關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的定位。


 

 

 

 

 

目 錄 | 下一頁

 

 


2011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2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