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3年度財政預算案
  簡体 English Mail to:  
bg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網頁指南
 
 
 
  RSS  

 

2012-13年度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金融業

110.  第二方面是金融業。世界經濟論壇去年年底公布的金融發展指數將香港升至首位,超越美國和英國,是首次有亞洲金融中心名列榜首。我們會繼續竭力維持香港在金融業的優勢。

111.  過去一年,我們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地位。跨境人民幣貿易結算自去年八月起擴大至全國。經香港處理的人民幣結算額在二O一一年達一萬九千億元人民幣,是二O一O年的五倍。

112.  香港是內地以外首個發展人民幣債券市場的地方。截至去年年底,在本港發行的人民幣債券共一百一十六筆,總值近一千八百億元人民幣。香港的人民幣存款總額在二O一一年年底接近五千九百億元人民幣,較二O一O年年底的三千一百億元人民幣增加近九成。

113.  在中央政府去年宣布支持香港金融業發展的措施之中,八項有利於發展人民幣業務,包括批准使用人民幣到境內直接投資,以及允許以人民幣境外合格機構投資者方式(即RQFII)投資境內證券和債券市場等措施,已經一一落實。在RQFII方面,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已於去年十二月認可首批公開發售的產品。

114.  在鞏固集資平台方面,香港於二O一一年首次公開招股集資總額達三百三十億美元,連續三年佔全球第一位。年內,亦首次有美國、瑞士、哈薩克斯坦和意大利企業來港上市。

115.  在資產管理方面,截至二O一O年年底,香港的基金管理業務合併資產總值再創記錄,超過十萬億港元,與一年前比較上升近百分之十九。香港的基金管理業務資產中,有三分之二源自非香港投資者,可見香港深受開展資產管理業務的海外基金經理歡迎。

116.  我們會繼續促進融資平台國際化,以及與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合作,吸引更多海外公司,特別是來自新興市場的公司,來港上市。港交所亦正研究在保持高質素的監管水平下,如何進一步便利海外公司來港上市或作第二上市,以及接納更多於不同海外司法管轄區註冊成立的公司申請來港上市。

117.  在發展伊斯蘭金融方面,我們即將完成有關法例的修訂擬稿,務求在利得稅、物業稅和印花稅方面,為常見種類的伊斯蘭債券提供能與傳統債券公平競爭的環境。我們計劃在本年首季進行市場諮詢,就立法建議收集意見,並於下一個立法年度向立法會提交修訂條例草案。

118.  在債券巿場方面,我們去年首次推出通脹掛鈎債券,反應良好,提高了零售投資者對債券的認識和興趣,促進香港零售債券市場的發展。債券亦為投資者提供多一個應對通脹的選擇。由於現時巿場的息率繼續處於低水平,傳統定息零售債券對投資者的吸引力有限。為進一步推動零售債券市場的持續發展,短期內較可取的方法是再發行一次通脹掛鈎債券。我必須指出,這是針對現時市場環境的一項特別措施。長遠而言,我們需要預留空間發展其他形式的債券,包括常規的定息債券,使香港的債券市場更成熟發展。

119.  我會在政府債券計劃下再發行一次不多於一百億港元的通脹掛鈎債券,以本地居民為發行對象,年期為三年,每半年派發一次與最近六個月通脹掛鈎的利息。金管局會盡快公布有關細節。



 

 

 

 

 

目 錄 | 下一頁

 

 


2011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2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