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3年度財政預算案
  簡体 English Mail to:  
bg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網頁指南
 
 
 
  RSS  

 

2012-13年度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社會福利

177.  政府二O一二/一三年度在社會福利方面的預算經常開支為四百四十億元。相比於二OO七/O八年度的三百四十億元上升一百億元,增幅近百分之三十。

178.  為應對人口老化,政府近年在各項長者服務上投放大量資源。為配合政府以「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安老政策,由二OO七/O八年度至二O一一/一二年度,我們撥款增加了二千個社區照顧服務名額,包括一千五百個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和五百個日間護理服務名額。來年,我建議增加三千六百萬元經常撥款,額外提供五百個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和一百八十多個日間護理服務名額。政府亦會突破現時資助服務的撥款和運作模式,籌劃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直接資助合資格長者選用所需服務。

179.  政府在鼓勵居家安老的同時,亦會繼續增撥資源,提升院舍服務水平和增加服務名額。過去五年,我們撥款增加了三千六百個資助安老宿位。由二O一一/一二年度至二O一四/一五年度,會有超過二千六百個新增的資助安老宿位陸續投入服務。

180.  此外,去年《施政報告》宣布為長者及合資格的殘疾人士提供公共交通優惠,以兩元乘搭港鐵一般路線、專營巴士及渡輪。政府現正與有關公共交通營辦商及八達通卡公司磋商計劃的細節和具體安排,以期在二O一二/一三年度開展有關優惠計劃。

181.  除了長者服務外,我們亦投放了大量資源,支援其他有需要人士,包括增強康復服務,以及加強對兒童、青少年和家庭的支援及服務等。康復服務方面,我們已制訂《殘疾人士院舍條例》,以實施殘疾人士院舍發牌制度。我們亦推出了配套措施,包括撥款七千萬元推行私營殘疾人士院舍買位先導計劃,以及三千九百萬元推行經濟資助計劃,以鼓勵私營殘疾人士院舍提高服務水平和資助院舍進行改善工程。

182.  此外,我們在二O一O年撥出一億三千五百萬元,在全港各區設立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提供以地區為本的一站式服務。我們亦於二O一一/一二年度及來年增撥四千八百萬元,為這些中心增加人手,配合醫管局的個案管理計劃和為更多有需要的人士服務。

183.  在兒童及家庭方面,我們會分階段增加一百三十個兒童住宿照顧服務名額,並會調高向寄養家庭發放的寄養服務津貼。此外,繼去年在深水埗設立的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我們會在其他服務需求較大的地區再增設三間中心。全港中心的數目將會增至六十五間。這些措施每年的開支預計約六千八百萬元。

184.  在青少年方面,為主動接觸邊緣青少年,我們將會在將軍澳、馬鞍山及東涌各增加一隊青少年外展隊,提供輔導及協助他們接受其他主流服務,每年的額外開支預計為一千二百萬元。

 

 

 

 

目 錄 | 下一頁

 

 


2011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2年2月1日